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教学管理 > 正文
教学管理
我院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硕士生第八期“学术月会”顺利举行
  • 来源:教育学院融媒体中心
  • 发表日期:2021-11-27
  • 阅读次数:
  • 作者:马潇祎
  • 编辑:赵依梦

  教育学院融媒体中心讯(通讯员 马潇祎)2021年11月26日晚7:00,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硕士研究生第八期“学术月会”在田家炳楼502教室顺利举行。本次“学术月会”由2020级硕士研究生邹铭昊主持,许锋华教授主讲,报告主题为《核心素养视域下的K-VPI教师课程领导力研究》。


  报告伊始,许老师介绍了核心素养的提出背景、三维目标、国际比较、总体框架等。接着,围绕核心素养呼唤课程领导力,教师应当从被动的课程适应者转变为主动的课程引领者,而课程领导力仍是一个亟待加强的研究领域。在提出一个研究问题以前,需要系统阅读大量相关文献,建构关于已有研究的知识体系,再在相应领域中找到一个具有创新意义的切入点,然后再去建构自己的研究体系。而要达到这个要求,我们需要具备进行文献综述的能力、建构知识体系的能力以及敏锐的洞察力。



  进而,阐述了核心素养视域下教师课程领导力的本质意涵并介绍了K-VPI教师课程领导力的结构。她认为核心素养视域下的教师课程领导力是指教师以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为目标,引领和指导学生、同时和家长等课程主体共同建构与落实课程愿景的能力。然后进一步阐明了K-VPI的含义,K代表核心素养目标指向,VPI代表教师课程领导力,其结构应包括教师课程领导认知力、教师课程领导实践力以及教师课程领导认同力。许老师还从静态和动态两个角度对K-VPI教师课程领导力要素间关系进行了阐述,强调K-VPI教师课程领导力走向多维复合的统整状态大致需要经历单维发端、逐步关联、交融互构的发展脉络。


2B573


  最后,介绍了K-VPI教师课程领导力通达核心素养的作用机理。提出在课堂教学情境中,要开展生本化、班本化课程实践以培育学生核心素养;在专业共同体情境中,要促进专业合作以提升教师共同体的核心素养教育力;在学校管理情境中,要推动课程制度与文化建设以营造素养导向的学校生态;在校外课程情境中,要通过经验推广在广大同仁中发挥素养培育的示范引领效应。


  报告结束后,师生展开互动交流,此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掌声中结束。



  图文记者:马潇祎

  网站编辑:赵依梦

  审读人:申国昌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