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教学管理 > 正文
教学管理
我院2020级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实习拉开帷幕
  • 来源:研究生教学办公室
  • 发表日期:2022-03-30
  • 阅读次数:
  • 作者:廖兴利 邹铭昊
  • 编辑:高建瓴

研究生教学办公室讯(通讯员 廖兴利等)3月28日,教育学院13名2020级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硕士研究生在罗祖兵教授的带领下前往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参加教育实习,华师附小甘爱民副校长主持召开了实习动员会。


甘校长首先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接着就自己的从教经历讲述了自己对教育工作的领悟与感受,并告诫同学们要践行“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一美称。甘校长指出一个人的人生有几个重要的阶段,走好人生的十字路口的“那几步”对过一个顺利的、有成就的人生至关重要;她借此强调了教育见习实习的重要性,提醒同学们要认真对待。


甘校长提出了实习阶段的十个工作目标,即“十个一”——跟随一个导师、陪伴一名学生、融入一个团队、备上一节优课、倾听一组课例、组织一次活动、阅读一本好书、撰写一篇心得、展出一期成果、完成一本手册。她提醒同学们要谦恭好学、不耻下问,向实习指导师学为师、学治教。此外,要善于观摩优秀课例,带着问题和思考听课,从教育理论视角看待优秀学生的养成过程和学困生的提升过程等,充分体现研究生的学术素养。甘校长还指出,“三流教师教知识,二流教师教方法,一流教师渗透思想、文明”,并勉励同学们要志存高远,争做一流教师。


16649


甘校长向同学们介绍了见习、实习的主要阶段、内容及时间安排,并指出不同阶段的不同要求。在见习阶段,同学们在教育教学需要快速进入教师角色、虚心学习教学经验、协助做好班级管理、充分做好实习准备。在实习阶段,同学们在教学方面需要做到数量达标、质量保证、深入研磨和提升教艺。甘校长认为,教学不可能没有遗憾,但是不能没有追求,如果觉得没有遗憾的教学其实就是一种遗憾,因此要勤于反思、善于反思,不断地改进自己的教学。会上,甘校长在教育方面,同学们需要严格遵守作息时间,全面关爱学生,耐心完成教育工作,努力做好学生表率。最后,甘校长公布了实习师生结对的具体安排,并安排同学们与自己的实习指导教师见面会谈,为正式入班做准备。


本次实习接待会的召开,标志着教育学院2020级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硕士研究生的教育实习正式拉开帷幕,同学们将在附小实习两个月。



图文记者:廖兴利 邹铭昊

网站编辑:高建瓴

审读人:雷江华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