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教学管理 > 正文
教学管理
我院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硕士生第十期“学术月会”顺利举行
  • 来源:教育学院融媒体中心
  • 发表日期:2022-04-02
  • 阅读次数:
  • 作者:任梦娟 李萍萍
  • 编辑:朱文凌

教育学院融媒体中心讯(通讯员 任梦娟 李萍萍) 202241日晚18:30,我院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硕士研究生第10期“学术月会”在教育学院502教室顺利举行。本次“学术月会”由2021级硕士研究生邱丽主持,伍远岳老师主讲,报告主题为《学习是如何发生的》。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小学教育专业的全体硕士研究生以及其它专业的部分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等70余名同学参加了此次学术月会。


报告伊始,伍老师从已有的教和学的研究以及生活案例出发,引出本次报告的主题,并提出三个问题:即追问知识——载体——学习之后是什么?追问学习——过程——如何设计学生学习?追问教学——结果——学生能获得什么?



接着,伍老师从婴儿的能力、学习、元认知策略、学习的动机、经验与环境等维度揭示了儿童是如何学习的。在系统阐述学习科学的发展历程的基础上,伍老师指出了学习科学发展的三个特点及其教学启示。伍老师认为学习是基于原有经验的迁移,指出学校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要帮助学生把从学校学习的知识迁移到家庭、社区和工作场所中。



最后,伍老师指出要从教符号变为教思想,从教知识变为教思考,从教解题到教文化,实现从教会学生到教学生学习的转变。在报告的末尾,伍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


19:50左右,报告在同学们热烈掌声中结束。



图文记者:任梦娟 李萍萍

网站编辑:朱文凌

审读人:雷江华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