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工动态 > 正文
研工动态
我院田友谊教授主讲第45期百年求索·杰青讲坛
  •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 发表日期:2018-04-28
  • 阅读次数:
  • 作者:洪音
  • 编辑:刘瑞

 

(通讯员:洪音  摄影:钱隽至  编辑:刘瑞2018年4月27日下午,由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教育学院研究生会、文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45期百年求索系列之杰青讲坛在九号楼1楼报告厅开讲。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田友谊教授以“文化可持续教学:教学与文化关系探索的新视域”为主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2017级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田老师交代了选题背景并呈现讲座提纲,提纲具体包括五个部分第一,教学与文化何以产生关系;第二,文化同化性教学:教学与文化关系的背离;第三,文化关涉性教学:教学与文化关系的有益探索;第四,文化可持续教学:教学与文化关系探索的新视域;第五,文化可持续教学的可能实践。在第一部分中,田老师首先从“以语言为载体的教学活动是否天然与文化有关联”的问题切入,引发大家思考教学的本质问题。接下来,田老师简单介绍了自己的国外求学经历,运用中外对比的方法,幽默风趣的道出了教学、文化与语言之间的关系。

在第二部分即文化同化性教学的相关内容中,田老师展示了一系列数据和场景案例,直观的揭示了教学中存在大量忽视甚至无视学生的种族、族群、社会阶层、性别、语言、文化等差异的现象,进而引出文化同化性教学的具体内涵,并进一步阐释了文化同化性教学的教学观、师生观和知识观。

在第三部分即文化关涉性教学的相关内容中,田老师联系生活,深入浅出的道出了文化关涉性教学的三个判定标准。他强调:要重视赋权学生,要利用不同族群学生的文化知识、先前经验、参考框架、行为方式让他们的学习变得更为关联、更为有效;教学要基于学生文化的优势,并增加他们的优势。

接下来,田老师通过文化关涉性教学的两个问题,导出了第四部分即文化可持续教学。田老师表示:所有族群学生和社区的语言、文字与文化都是平等的,教学旨在维护和促进语言、文字和文化多元化。我们要秉持动态文化观批判地关注青年文化并注重教育主权。

在最后一个部分的讲解中,田老师以汉族和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情况为例,介绍了文化可持续教学的可能实践,阐明了培养文化敏感型教师、营构文化可持续课堂和实施课程变革的重要性。

 

 

 

本次讲座的最后是答疑解惑环节。田老师针对“教学的定位”、“教学与文化关系的处理”、“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的协同关系”、“文化对创造性思维的影响”等一系列问题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并提醒同学们要注意培养研究意识。

 

 

 

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讲座不仅加深了大家对文化与教学的关系的了解,也有助于同学们培养学术研究意识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