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工动态 > 正文
研工动态
教育学院第41期研究生德育课堂圆满举行
  • 来源:
  • 发表日期:2018-10-11
  • 阅读次数:
  • 作者:
  • 编辑:教育学院

通讯员:杜安琪  摄影:陈奥运  编辑:刘瑞 陈棋201810111830分,教育学院第41研究生德育课堂在田家炳楼502教室顺利进行。本期德育课堂的主题为教育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学习经验交流会博士研究生姚林、孙银光,硕士研究生李荣华、杨莹莹、肖冉五位嘉宾受邀主讲。本次讲座由研究生会学术部部长唐靖主持,100多名2018级硕士研究生参加。

本期课堂分为经验分享和提问答疑两个环节。第一位做分享的是2016比较教育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姚林他分别从读书、学习、写作、锻炼与娱乐、生活五个方面展开陈述。他重点强调研究生前期要精读专业经典著作,后期要泛读其他学科著作,读书要写读书笔记进而深化认识与理解。最后还热心的推荐了优质的核心期刊、微信公众号和教育类的学术网站等供大家学习和参考。

第二位做分享的是2016级教育学原理专业博士研究生孙银光去年他就给大家带来过印象深刻的分享,今年又关于论文写作的交流为主题,进行精彩绝伦的讲述。前辈从题目、摘要、开篇、标题、结构、内容、修改等七个方面系统的讲解了怎样写一篇合格的论文以及论文如何投稿两个问题。最后,他分别推荐了与社会学、哲学、人类学和心理学等学科相关的书目,希望在座的同学们可以培养跨界思维,利用其它学科的理论解决教育学的问题。

第三位做分享的是2016教育学原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李荣华他从论文写作的意义、选题的来源、选题的原则、写作注意事项、投稿注意事项这五个角度切入,指出了很多新生写作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在座的同学受益匪浅。

第四位做分享的是2016级硕士研究生杨莹莹她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开始了世界最遥远的距离:0-0.1”极具吸引力的经验分享。以自己跨专业的亲身经历,从学习方式转换讨论+钻研以及态度转换主动、谦逊和坚持这两个方面讲述了自己的学习经历。并且勉励大家保持心中那道光,有一天它会照亮其他人前行的路。

最后做分享的是2016级特殊教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肖冉她从心态坚持”两个关键词入手,告诉大家如何静下心来,摆脱浮躁,做一个勇敢的学术研究者。她指出,论文的反复修改是发表论文的重要环节,而等待发表也是一个极为漫长的过程,因此我们要有足够的耐心,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最后,结合自己的专业特色,用手语表达祝大家天天开心、学业进步,祝福2018级研究生新生。

分享结束后,现场同学积极提问,前辈们一一耐心解答,并给出了许多指导和建议,如:多与导师、同学交流;勤于记录心得体会;多参加学术活动等。最后,本期德育课堂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通过此次讲座,新生们从前辈们的分享中学到了关于如何写好论文、如何学习专业课等方面的经验,帮助自己找准了日后的学习方向。另外本次活动也2018级硕士研究生新生们坚定学术信念起到了极大的鼓舞作用,使其更加珍惜宝贵的研究生时光。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