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工动态 > 正文
研工动态
华中师范大学2020年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 来源:教育学院研究生会
  • 发表日期:2020-12-02
  • 阅读次数:
  • 作者:谭欣 王莉灵 戴欣怡
  • 编辑:张萌

教育学院宣传中心讯(通讯员 谭欣等)11月28日上午8时许,华中师范大学2020年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决赛于田家炳教育大楼顺利举行,校内外15名专家及一线教师担任评委,51名选手分组竞技,全校各院系300余名研究生到场观摩。

 

本次决赛共分全日制理科组、全日制文科组和非全日制三个分赛场,每名选手依序完成5分钟说课和9分钟授课,两个环节分数比重三比七。

全日制文科组分赛场的评委组长为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特级教师马明荃,组员分别为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胡田庚、心理学院教授张微、教育学院副教授姚林群、教育学院副教授伍远岳和武汉中学特级教师陆优君。

全日制理科组分赛场的评委组长为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周东明,组员分别为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崔鸿、化学学院副教授张文华、洪山教研室主任正高级教师孔凡祥、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院特级教师陈珂。

非全日制组分赛场的评委组长为武钢三中特级教师万长江,组员分别为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但武刚、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副教授揭毅、美术学院副教授汪楚雄、深圳市福田中学高级教师刘导。

据悉,2020年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自9月28日开始筹办,旨在创新教育硕士培养体制机制,打造一流师资人才队伍,服务基础教育高水平发展,彰显我校教师教育特色。本次大赛由研究生院主办、教育学院承办,分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初赛由各院系自行组织开展,决赛由教育学院统一组织,经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宣传,共有来自13个学院的325名同学报名参加初赛,经充分遴选,共有51名选手进入决赛。

 

 

决赛中,来自全校各个学院的19名全日制文科组选手、17名全日制理科组选手、15名非全日制组选手均努力以最好的状态为评委和观众呈现高品质的教学活动,他们教态大方、思路清晰、板书优美,充分展示我校学子一流的教育素养和扎实的教学功底。

全日制文科组的岑京容选手围绕《文化发展的时代基本路径》的主题展开教学,身着旗袍,利用情景教学法,带大家走进迷人的中国传统文化世界,身临其境地了解了文化与时代的关系,课堂讲授声情并茂、举止大方得体,令在场观众印象深刻。

全日制理科组的熊强选手以《电容器的电容》为主题,紧密联系生活实际、综合采用教学辅助用具,把深奥的电场知识解释的通俗易懂,情境教学法、实验探究法、类比法运用自如,营造了浓厚的探究氛围,语言语调抑扬顿挫、教学方法新颖独特,获得了在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非全日制黄鹏选手以《看“锋”识天气网络气象站研学活动》为授课主题,多媒体辅助教学和板书设计相得益彰,让学生对锋面系统有较直观的认识,仪容举止从容自信、知识讲解生动形象,赢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各分赛场赛事结束后,评委们分别进行了精彩点评。

在全日制文科组分赛场,陆优君以“用心、动情、得法”六字精辟地总结了教书育人的关键,高度评价了参赛选手们的高水平发挥。马明荃以“感谢”和“感受”二词,表达了对大赛和选手的认同。

在全日制理科组分赛场,孔凡祥对大赛作了精彩的点评,他指出,参赛选手均赛出了风采、赛出了特色,并以“美、实、活、新”四字高度肯定本次比赛。他也从说课环节、比赛技巧、学习体验等三方面对参赛选手提出针对性建议。

在非全日制组分赛场,但武刚指出,参赛选手教学导入生动形象、表述清晰并且教态良好,但还需充分关注学生的主体地位和主观能动性。汪楚雄和万长江先后就微课教学方式、信息技术应用等做了点评。

 

 

 

 

 

 

经过近7个小时的激烈角逐,决赛颁奖典礼于下午3时许在田家炳教育大楼502室举行,校工会主席周东明、研究生院副院长叶飞、教育学院副院长申国昌等出席活动。

申国昌向与会师生梳理了本届大赛的历程,对选手们的表现作了充分的肯定,对评委们的点评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对研究生院的支持表示了真诚的谢意。

叶飞重点强调了办理本次大赛的必要性,指出了教育硕士培养过程中教学技能大赛训练的重要性,表达了对评委、承办单位、参赛单位、参赛选手以及工作人员的感谢。

周东明宣读赛事获奖名单。与会领导老师先后为获奖学生颁奖并合影留念。

全程观看完赛事的一名研究生表示,“历经多次选拔的各位选手,八方过海、各显神通,精品打磨的课程、别具新格的讲法,都让人印象深刻。评委们精到的点评,不仅针对单纯赛事,还向我们分享了大量的教学经验和人生感悟,为我指明了作为教育硕士应当进一步努力的方向,让我获益良多。”

 

 

 

 

 

 

 

 

 

文字记者:谭欣 王莉灵 戴欣怡

摄影记者:郝文钰 胡杨平 黎滢 钱立峰 郑意 李青桂

网站编辑:张萌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