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关于开展2021年“启航·教育调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 来源: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 学生工作办公室
  • 发表日期:2021-07-01
  • 阅读次数:
  • 作者: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 编辑:教育学院

各年级:

为提升教育学院学生科研素质和创新能力,帮助学生深入了解社会实际,感悟体验教育实践,现面向学院全体本科生组织开展2021年“启航·教育调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1年7月5日至8月31日


二、活动主题及背景

(一)活动主题

“农民工子女教育调查”

(二)活动背景

随着我国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两亿多农村人口从农业转向非农行业,其中超过一半的人向城市流动,由此产生了两大“弱势群体”:农民工随迁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

那么,农民工子女的家庭教育现状如何?随父母到城市就读的随迁子女他们接受教育的质量如何?学校适应情况如何?在亲子分离的情况下,农村留守儿童的学校适应情况、心理健康状况如何?家庭、学校和社会给予了他们怎样的关爱和支持?

探讨上述议题,对于促进农民工子女健康成长至关重要。


三、调查任务

(一)访谈调查

1、访谈对象:学生(留守儿童、随迁子女)、家长、教师(校长)

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对象进行调查。

注:如果家乡有在农村小规模学校(在校学生人数少于100人的村小或者教学点)就读的留守儿童,学院鼓励对这类留守儿童进行调查,同时对其所在学校的发展现状及面临的问题进行更为广泛的调查。考虑到这类调查成本高、难度大,学院将会在最后的奖项评定中优先考虑选择农村小规模学校及就读于该类学校的留守儿童为调查对象者。

2、访谈数量:

根据访谈提纲,对不少于5个学生及其家长、教师进行深入访谈。

(二)调查记录

访谈时进行录音,并将访谈录音转录为Word文档。

(三)调查照片

对调查现场进行拍照,每个调查现场至少拍照3-5张。

(四)调查日记

调查过程中,针对每天的调查情况记录自己的感受和反思。

(五)调研报告

针对调查过程中发现的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结合访谈信息,撰写1篇不少于5000字的调研报告。

调研报告写作要求另行通知。


四、调查要求

1、以农民工子女家庭或教师为对象开展调查,对学生和家长或教师进行访谈。

2、保留调查对象的联系方式,以便后期追访调查。

3、访谈记录、现场照片、调查日记、调研报告于2021年9月5日(含)前发送至邮箱ccnuedu_innovation@163.com,具体要求如下:

(1)邮件主题格式为:

学号-姓名-2021年启航教育调查材料

(2)每个材料命名格式如:

学号-姓名-2021年启航教育调查-访谈记录-1

学号-姓名-2021年启航教育调查-现场照片-3

学号-姓名-2021年启航教育调查-调查日记-5

学号-姓名-2021年启航教育调查-调研报告

(3)每名同学的所有材料直接放入一个压缩包内,并命名为:

学号-姓名-2021年启航教育调查材料


五、报名方式

请有意愿参与本次活动的同学请点击链接https://www.wjx.cn/

vj/h4V6Y0V.aspx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报名,报名截止时间为2021年7月11日,报名的同学请加入QQ群:812437587。


六、保障激励

1、为指导大家开展此次调查,学院特选配李贞义、李治两名博士研究生进行培训,并为同学们在活动开展期间提供全程指导。

2、学院于7月3日09:00在田家炳楼601教室组织开展本年度“启航·教育调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专题培训,培训将通过线上的方式同步直播,直播链接将在QQ群内发布。

3、学院将根据调查问卷、访谈的数量、质量以及调研报告水平组织评审,评选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并下发对应奖金。

注:未提交调研报告者不可参评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4、此次评审结果将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考评体系,请同学们积极参加!

5、本次活动联系人张萌,联系电话027-67868276。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2021年6月30日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