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教院学术】田友谊老师做客“启悦·读书会”第5期,畅谈人文主义教育观
  • 来源:教育学院宣传中心
  • 发表日期:2018-05-11
  • 阅读次数:
  • 作者:季崇楚
  • 编辑:张萌

教育学院宣传中心讯(记者:季崇楚 编辑:张萌)511日下午,教育学院“启悦·读书会”第5期——青英之谈”(第2期)活动在田家炳502教室举行,教育学院教授田友谊老师到场进行分享。

在本次分享中,田老师从《反思教育》等联合国三大教育研究报告出发,重点探讨“教育的价值”这一本质问题,由此进一步延伸,通观全球教育中的四大问题,重申人文主义教育观,为到场的同学们提供了许多有益的认识。


讲座伊始,田老师从生活中的教育实例入手,结合诙谐幽默的语言,引出了一系列关乎教育的有趣话题。其中,他重点强调了“教育的本体意义”这一核心命题,认为不同的个人对教育价值的认识是各异的。此外,他还对目前社会上盛行的功利主义价值观做了一定批判。

讲座的重点内容是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三大教育研究报告的介绍分享。提及三大报告的历史演进时,他说到:“《富尔报告》、《德洛尔报告》以及《反思教育:向“全球共同利益”的理念转变?》这三大报告遵循着一个共同的主题,那就是高度重视教育的作用。”随后,田老师对三大报告的时代意义做了简单讲解,在此过程中,听众们了解到“终身教育”、“学习化社会”、“深度学习”等重要概念。

活动过半时,田老师以《反思教育》一文为基点,对报告中提出的“教育是全球的共同利益”、“全方位的终身学习方式”等四大议题一一阐释,内容环环相扣,论证严谨。对于“教育要以人文主义为基础”这一问题,他从人文主义教育观出发,对新型全球化环境下知识、学习和教育的概念做了重新界定。

讲座结束前的现场互动环节,高潮迭起。针对现场听众的提问,田老师给予了认真详细的解答,比如何谓非正式教育、教育的可持续性发展该如何表现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并对青年学子们进行了研究方法上的指导。


整场讲座,田老师用深入浅出、生动幽默的语言,让听众了解了联合国三大教育报告中的先进理论观念,不仅提高了大家的学科素养,而且使大家的学术研究视野得到拓展。整场讲座在全体听众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