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团学活动】郝日虹做客“学生干部能力提升营”第三期,讲解人物专访之道
  • 来源:教育学院宣传中心
  • 发表日期:2018-05-11
  • 阅读次数:
  • 作者:郑怡岑 季崇楚
  • 编辑:教育学院

 

教育学院宣传中心讯(记者 郑怡岑 季崇楚511日下午教育学院“学生干部能力提升营”第三期——小型人物专访培训会在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306展开。本次培训会邀请到校《华中师大报》主编郝日红老师进行主讲,教育学院团委书记王倩新闻部部长季崇楚副部长郑怡岑部委李晓吕雪雯参与本次培训。

培训会以经验分享的形式开展郝老师围绕人物选择、资料准备、专访撰写三进行详细讲解。人物选择上,郝老师提出采访对象除了需要符合主题要求,还需要有典型故事,以便使得人物专访更加立体丰满。


搜集人物背景材料并列好访谈提纲是一个专访成功的关键一次好的前期准备不仅可以提高专访效率,还有利于挖掘新的人物亮点。郝老师解释到。有关最后的成稿过程,郝老师特别强调要敢于取舍,选择符合主题要求的相关内容,砍去旁支信息。此外,她还强调文稿要经过多次反复的修改才有可能形成一篇好的专访文章。

经验分享过后,郝老师针对会上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做出了具体解答。就李晓提出的如何列好访谈提纲,她回答道:“如何列出好的访谈提纲问题,询问接受专访人物周围人的观点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这不仅可以发现一个更全面、更贴近生活的受访人物,同时可以从大众的角度,了解他们所想要知道的相关问题,集思广益,使专访内容更易于被认可接受。

郝老师也从其他方面给以建议。在与受访者有效沟通的问题上反复强调礼貌意识的重要性郝老师表示:“学会聆听是一个专访者的最基本素质”面对受访者话语偏离主题郝老师认为专访者可以运用相关语言表达上的技巧,等待其讲述完毕后再次进行针对性提问。

培训会的最后,郝老师还建议学院新闻宣传应突出学院特色,彰显学院独特学科气质。她说道:教育学院的新闻宣传可以多针对特殊教育、学前教育等有特色、有热度的学科内容进行,并结合“双一流”学科建设,找契机、寻亮点,对有故事的学者、学子进行深入访谈了解。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