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学校报道丨华大青年】躬行践履,以礼明事 :教育学院“雏鹰计划”第五期培训活动举行
  • 来源:华大青年
  • 发表日期:2021-11-24
  • 阅读次数:
  • 作者:陈磊 刘佩欣
  • 编辑:段君陶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陈磊 刘佩欣11月21日,教育学院“雏鹰计划”(院级青马工程)学生骨干素养提升营第五期培训活动在田家炳教育大楼502室举行。教育学院团委书记王倩倩出席本次活动,教育学院第十六届团委学生会成员及2020、2021级全体年级干部、班级干部参与培训活动。王倩倩担任活动主讲人。

 

 

本次培训以“浅谈学生工作礼仪”为主题。活动伊始,王倩倩以情景导入的方式向与会同学说明了前期联系、仪表着装、初次见面以及电梯引导四方面的礼仪要求。对于前期联系,王倩倩表示,学生干部要在接打电话、发送短信、发送邮件等联系方式上加以注意,同时在制作邀请函时要标注清楚具体的时间地点等信息。在仪容仪表方面,她认为学生干部应达到“干净整洁,得体大方”的标准,并通过图片示例为在场同学提供参考。针对初次见面时的注意事项,王倩倩指出,学生要学会寒暄及自我介绍,而在介绍他人时,应遵守“为尊者优先知情”的原则。此外,王倩倩还结合实际案例向同学们强调了进出电梯的礼仪细节,帮助与会同学对此形成更为深刻的认识。

 

 

在介绍完联络、见面、引导等方面的礼仪后,王倩倩还就奉茶接物、会议座次、宴请位次等细节礼仪进行阐述。她向在场同学教授了递送茶饮物品的正确方法,突出强调了递送尖锐物品时的拿握方式。继而,她以中国自古以来的“以左为尊”的说法入手,分别讨论了民间与官方、国内与国际对于座次的不同要求。王倩倩表示,安排位次是学生干部必备的一项基础技能,无论是当下活动策划还是将来应邀出席,同学们都需要将其方法熟记于心。

 

 

人无礼不立,事无礼不成。会后,教育学院2021级同学郭楠说道:“通过此次培训,我对礼仪礼貌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我相信这会对我们未来为人处事与学习工作有更积极的引导作用。在日后工作生活中,我定会将礼仪素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此次培训有助于教育学院学生干部进一步知晓社交礼仪,明确行为规范,对于团学队伍的专业化、规范化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原文链接:http://youth.ccnu.edu.cn/info/1033/53652.htm

文字记者:陈磊 刘佩欣

摄影记者:高建瓴

网站编辑:段君陶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