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学校报道丨华大桂声】“我与我的专业认同”学习心理团体辅导活动温馨开展
  • 来源:华大桂声
  • 发表日期:2021-11-20
  • 阅读次数:
  • 作者:
  • 编辑:詹培鑫

华大桂声讯11月19日下午,学习心理团体辅导活动在田家炳教学大楼八楼华教学堂顺利开展,活动主题为“我与我的专业认同”。此次活动由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学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应用心理学硕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专职心理咨询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康丽婷主持开展。十二位来自教育学院不同专业的,对自身专业认同度不高,且愿意对此进行探索的2020级、2021级本科生组成了此次活动团体。


“带大家一边玩一边感受自己与专业之间的‘爱恨情仇’”康丽婷在活动开始前这样说道。这句话也指明了本次活动的目的,即借助绘画、故事、分享等形式,带领团体成员探讨专业认同带来的挑战与困扰,接纳由此带来的情绪与压力,挖掘内在潜能与动力,探索出个人的积极思路与态度,并促成成员间的理解与支持。



活动开始之前,欢快的背景音乐直接将团体成员们带入愉悦放松的心理氛围中,随后康丽婷带领成员们亲手制作个人台签,鼓励大家用颜色展现自我、用文字表达自己,成员们兴致盎然,专心制作。正式开始后,通过轮流自我介绍,康丽婷和成员们的距离被拉进,为后续活动的顺利展开奠定了基础。紧接着,康丽婷用轻缓的音乐安抚成员们的情绪,同时借助语言引导成员们深入剖析自我,体会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成员们在此过程中闭上双眼,手拿画笔,笔随心动。该过程结束后,成员对自己的涂鸦作品进行了再加工,使其更加清晰明了。


然后,成员之间两两一组,围绕彼此的作品讨论解读,感受思维的碰撞和情感的共鸣。在讨论过程中,康丽婷下场耐心倾听,适时加入以引导成员敞开心扉讲出疑虑。热烈的讨论过后,康丽婷将成员的涂鸦张贴于黑板上,邀请每位成员讲一讲自己涂鸦时的心情,以及这幅涂鸦作品中传达出的对自己专业真实的感受。在倾听成员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专业感受时,康丽婷给予每位分享者真诚的鼓励和适当的引导,其他成员也不时表明其与自己的想法不谋而合,产生了相当的共鸣。



全部分享结束后,大家共同总结出了一个个关键词,包括纠结、迷茫、勇气、希望等一系列词语。康丽婷就这些关键词对成员们的共性作了清楚的梳理,帮助大家正确对待情绪上的波动和思想上的混沌,而就成员们各自的个性特征也表达了理解并结合自己的经历给予相应的建议。随即,康丽婷又连续带领开展了两次以自己的即时想法、“我感觉我还不错”为主题的涂鸦活动,鼓励成员们袒露心声,彼此进行心与心的沟通。


活动进入尾声,成员们抽取了一张自己心仪的卡片,就卡片的画面谈了自己的感受,也谈了参加此次活动的感受。其中一位成员“白糖”(台签名称)说道:“无论是幸运还是厄运,我都希望我们能够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有时我们的理想可能会像断了线的风筝,渐行渐远,难以触摸,但是身边的朋友、家人、老师会带给我们飞翔的翅膀,让我们勇敢地追逐自己的理想。”这一席话让在场成员感同身受,得到了大家的掌声和赞叹。


成员结束分享后,康丽婷感慨地说道:“这次活动,我听了大家的想法,非常感动。所以,我想把我的一位老师说的一句话送给大家。‘现在你面前的路看着是混乱无序的,但一定是有方向的,只是你需要绕一绕。可能绕的路会很多,但是你最终是会到达终点的。’”话毕,成员们都自发鼓起了掌,都表示参加此次活动自己受益良多。



最后,全体成员合影留念。至此,本次学习心理团体辅导活动圆满结束。



文字记者:戢秋爽

摄影记者:皮雨卉 甘子华

网站编辑:詹培鑫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