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华中师范大学第三十五届“树人杯”艺术文化节—未来教师美育素养沙龙第一场举行
  • 来源:教育学院融媒体中心
  • 发表日期:2022-05-11
  • 阅读次数:
  • 作者:吕培瑶 张梦 陈祯盈
  • 编辑:高建瓴

教育学院融媒体中心讯(通讯员 吕培瑶等)5月9日,华中师范大学第三十五届“树人杯”艺术文化节——未来教师美育素养沙龙第一场在线上举行,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申国昌教授作题为“青年•治学•审美”的报告,教育学院2021级、2020级全体师范生参与学习,学院团委书记刘雅欣主持活动。



申国昌教授从“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切入主题,就人生规划、治学态度、探索坚持,审美情趣四个方面阐述了青年深入治学、提高审美的实现路径。他重点阐明了做好人生规划、确定治学目标在青年人生发展中的重要价值地位,并指出建立清晰认知、进行合理定位是规划目标时不可或缺的步骤。通过讲述陶行知和胡适几易其业,最终确定人生事业的故事,他提到规划治学目标时要讲求灵活性。



申国昌教授指出,学者要端正脚踏实地、严谨求学、不图虚名的治学态度,讲求博专结合、学思并重、学会读书、学会写作、注重实践的治学方法。申国昌教授旁征博引,倡导教育学人应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探究并行,将治学的眼界从书本延伸到生活,使学生更加明晰追求探索和长期坚持的重要意义,引导参会同学认识到美育的功能、方式与价值,从而做到以美育德、以美启智、以美益心,切实地提高审美情趣,实现艺术人生。

报告结束后,申国昌教授针对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回答,对大学生在日常生活和专业发展中的美育培养提出有效建议和重要观点。他寄语在座同学珍惜青年时光,正确认识到美育涉及众多领域,不断识美、创美,同时要严谨治学,走进“美艺”中的“师道”。

本次活动帮助了教院学子正确把握美育的理论内涵和时代价值,有助于我院青年学子端正治学态度,充分发挥美育作用,深入领悟美育对于青年治学和求美人生的重要意义。



图文记者:吕培瑶 张梦 陈祯盈

网站编辑:高建瓴

审校人:刘雅欣

审读人:黄玉新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