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学校报道丨华大青年】从扎根进社会到萌芽出青春:专访教育学院2022年度“优秀共青团干部”吴凯
  • 来源:华大青年
  • 发表日期:2022-06-22
  • 阅读次数:
  • 作者:胡家嘉 赵阳
  • 编辑:詹培鑫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胡家嘉 赵阳)吴凯,2019级特殊教育专业本科生。现任教育学院团委副书记(学生),校团委学生助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协会副会长。曾获团贵州省委“贵州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志愿者”表彰,获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先进雷锋精神代言人”“雷锋精神代言人”等20余项个人荣誉;担任团总支、团支书、社团负责人、项目负责人, 助力集体荣获“最佳师范生集体”“抗疫先进团支部”“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十佳社团”“优秀暑期社会实践队”等15项集体荣誉。个人获华中师范大学“桂苑之歌”爱心公益奖学金、博雅“丹桂”奖学金、“树人”奖学金。担任寝室长,助力寝室连续2年荣获校“集体奖学金”。



缘起朋辈不畏难 坚定启程勤奋进


回忆起自己承担学生工作的经历,吴凯坦言:“进入大学以来,我接触了许多优秀的学长学姐,他们在学生工作方面做得十分尽职尽责,这种‘为同学服务’的精神感染了我,因此,我开始向他们学习,尝试着用自己微弱的力量做更多的事情。”同时,身边优秀的舍友也在不断激励和影响着吴凯.这种来自朋辈的支持,鼓舞着他踏上了学生工作的道路,并促使他在三年的大学生活里坚定不移地前进。


当被问及学生工作之路上的感受时,吴凯笑谈自己是在一步步蜕变成更自信的人。他的“秘笈”就是联动,在“班级——年级——校院”三个层级递进的学生工作环境中不断接触新鲜的事物,和越来越多的优秀同学交流沟通,这种积极向上的环境促使吴凯不断学习、不断思考、不断进步,也帮助他建立起了在未来要成为人民教师、为更多人服务的信心和决心。


作为学生干部,吴凯有着时刻提升理论知识、充实自我头脑的学习意识。他充分利用自己的碎片化时间,自觉学习国务院客户端、学习强国app、华大先锋等互联网平台上的知识,不断加深理论学习。在日常工作中,他积极开展和参与学校学院团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将自己所学到的理论知识落实到位,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在成为一名“优秀共青团干部”的道路上不断奋进。



积极求学善钻研 走进社会乐担当


“作为学生干部来说,学生是本分,干部是责任。因此,当前我们最重要的任务是学习。”吴凯在专业学习中认真刻苦,勤于自省,虚心求教,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不仅如此,他深刻明白“学习”不仅局限于课堂,更是在教室之外、社会之中的广阔世界。吴凯乐于在各种社会实践活动中锻炼自己,在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服务社会。他在社会生活中开拓眼界,看到了校园外的风景,学到了更丰富的知识,很大程度地提升了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与组织筹划能力,在社会实践之中增进自己对所学专业的认同,进一步明确了自己所负的职责。


吴凯与记者分享了一件对自己影响较大的志愿服务经历,那是他作为武汉市星慈社会服务工作中心助教志愿者的故事。“志愿活动结束后,我看到一位父亲来接他的孩子回家,他手里竟然拿着一条被子。虽然他的孩子是一位特殊儿童,但他看向自己的孩子时,眼睛里的爱却如此纯粹,”吴凯有些动容,“对于抓拍到那一幕的我来说,这次经历更坚定了我的想法——从事特教行业的意义在于,我们教会的不只是一个孩子,还有给整个家庭带去希望。”



展望未来雄心志 崭新征程勇开拓


谈及自己未来的计划,吴凯表示自己将会把握一切机会来提升自己,并在毕业后履行自己作为公费师范生的义务,回到家乡从事教育行业,不辜负国家对自己的培养。“有机会的话,我会努力把自己的学历提升到研究生,成长和进步源于终身学习。”


吴凯还表达了自己对当代青年责任的看法:“我觉得想要承担好当代青年的责任,首先是要坚定对党团组织的思想认同,夯实理论根基;第二是作为一名大学生,要努力积累专业知识,才能有能力去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第三是要有一颗服务和奉献的美好心灵,人的真正价值在于创造价值,在于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


采访尾声,吴凯寄语学弟学妹,希望每位同学都能明晰“我们是谁、我们从哪来、我们要到哪去”这三个问题,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图文记者:胡家嘉 赵阳

网站编辑:詹培鑫

审读人:黄玉新

审校人:刘雅欣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