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辅导会成功举办
  • 来源:
  • 发表日期:2019-01-30
  • 阅读次数:
  • 作者:
  • 编辑:教育学院

    (通讯员:申慧宁  编辑:刘瑞2019116日下午,院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辅导会在田家炳楼624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辅导会我院副院长申国昌教授与工会主席王建梁教授做报告,他们分别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管理、申报流程、项目选题、申报书填写及个人经验总结等方面做长达三个多小时的辅导报。拟申报项目的多位教师与部分博士生共计三十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申国昌教授对项目申报的组织管理、选题确定、材料搜集、申报书填写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认为,好的选题等于成功的一半,通过举例子的方式归纳出以下五点选题依据适应国家战略需求、追踪持久热点、根据个人兴趣、关注历史节点、解决现实问题。此外,申国昌教授强调申报书的填写作为项目申报的重要一环,不仅需要充分的前期准备与合理的团队结构,在描述研究现状与研究内容时也应全面、具体。最后,以自己的《明清学校日常生活》申报书为例,为大家具体讲解各部分填写的注意事项;鼓励教师们充分利用假期准备材料、积极申报项目,力争我院在2019年的课题申报中再创佳绩 

 

 

王建梁教授自2002年参加工作以来成功申报课题达二十多项,且多年参加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的评审工作,因此主要结合自身科研工作及项目申报与审批的经验以教师的角度为大家作心路历程的分享。王教授分别从“十年辛苦不寻常”、“选题申报有诀窍”、“课题评审有标准”、“风物长宜放眼量”四大模块进行辅导汇报,他着重强调了文献综述的撰写,主张依循总—分—总的格式。王建梁教授总结项目的申报应当是“五子登科”的过程,即要完成一个课题一个领域一系列文章一部著作一次获奖。他提醒青年教师在申请项目时必须坚持一定的数量,没有量变就无法引起质变。最后,王教授号召大家坚守并拓展自己的研究领域,只有精度与宽度相加方能达到学术水平的高度。

通过此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辅导会,申国昌教授与王建梁教授宽广的学术视野和丰富的研究经历,为我院师生全方位传授项目选题申请技巧,大家表示深受启发、倍受鼓舞,为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增添了信心与动力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