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活动 > 正文
党建活动
教育学院2017级开展第二期学习领悟十九大精神主题宣讲活动
  •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 发表日期:2017-12-04
  • 阅读次数:
  • 作者:李锦如
  • 编辑:教育学院

123日在8201教室,十九大精神辅导员宣讲团成员、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学院2017级辅导员杨灵环老师为我院2017级本科生带来一场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点亮中华文化自信之灯,由地域文化说开去”为题的主题宣讲。

杨老师以一首英文小诗的多种汉译版本开篇,带领同学们感受感受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和博大精深。接着,她带领我们回顾了十九大中关于文化自信的论述,并强调十九大中关于文化的阐述将长期影响到我们日常生活中从思维方式到价值观念的方方面面。我们都必须以积极的态度学习十九大中文化自信的精神。

随后,杨老师以地名中蕴含的地域文化为入手点,带学生们领略了地名中的中华文化之美。多重角度列举了众多文化气息浓厚、折射文化自信的地名,其中状元桥、书院街等多条老街名颇具文化韵味,中山路、子固路等以名人名字命名的道路无形中传播了历史文化,地名中的数字、色彩斑斓的地名、“无”得佳名等延续了古典文化的字趣与魅力。从充满文化蕴含的中国地名感受中国文化,体现了大国文化的内在气质。“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新时代,新征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自有天地诗心。杨老师希望同学们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及的“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深刻内涵。

最后,杨老师引用相关调查数据,指出当前大学生中存在对传统文化了解不够深入的若干现象,并希望当代大学生应秉承“尊重”和“慎重”的态度来对待中华文化,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顽强的历史使命感,承担起青年学生的文化使命,在实践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

至此,本次宣讲活动圆满结束,在场的同学们对中华文化充满了更多的期许与信心。

http://10.220.232.36:8080/_vsl/DAFFD795E45F171899ADCE0406D4C1D2/FFCAA417/78E5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