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活动 > 正文
党建活动
学习两会精神 紧跟时代步伐——教育学院认真开展5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 来源:党务办公室
  • 发表日期:2020-05-30
  • 阅读次数:
  • 作者:都杵 卢宇峥
  • 编辑:张莉

教育学院宣传中心讯(通讯员 卢宇峥 编辑 张莉2020年5月21-28日,全国两会在京召开。在全球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特殊背景下,两会的召开标志着中国防疫攻坚战取得阶段性的胜利。根据学校组织部的安排,教育学院分党委筹备并开展了5月份主题党日活动,各支部进行线上会议,在线学习交流与讨论,并汇报学习感想。学习内容主要包括2020年“两会”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


教工第一党支部李玲同志讲到,《政府工作报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高屋建瓴,从战略高度指明了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方向和根本遵循。在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方面,学院将以“融合教育研究院”为突破口,以教育平台、职训平台、智库平台和融合教育资源平台,致力“办好特殊教育”,倡导教育者扎根本土,用脚步丈量中国乡村学校,发出华师声音,留下华师印记。在推进“双一流建设”方面,学院将根据国家战略发展规划,发挥原有的优势学科,补足短板,寻求新的学科增长点,以融合教育理论研究与实践、王亚南教育思想研究,推动特殊教育学、高等教育学及教育经济与管理的跨越式提升。教工第一党支部白颖颖同志从两个方面明确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高校教师的使命和责任。作为一名新进专业教师,要高效、负责地开展本科生和研究生的线上教学和日常指导工作;作为一名兼职研究生辅导员,要时刻关注各年级博士生的学习和生活、思想动态,记录每日健康状况统计报备和心理健康状况,做到随时沟通、即时联络。


教工第三党支部雷万鹏同志从三个方面讲到作为一名党员的感受,一是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努力奋战,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会前的默哀使他更加坚信这点。二是这个政府工作报告非常接地气、信息十足,内容广泛,明晰中国前景、稳定外界预期。三是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非常惠民心。提案涉及生态环保、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各个领域,真实反映基层实际情况和人民群众关切,惠及国计民生,充分反映群众意愿。他又讲到,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将线上教学和研究相融合、课内和课外教育及实践无缝对接,推动教育质量提升,以及领悟两会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十分重要。教工第三党支部雷江华同志讲到,“就业是残疾人最大的民生”,政府工作报告给就业困难的残疾人提供明确的保障,带来福音。“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完善信访制度,加强法律援助,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保残疾人就业,稳残疾人就业,增残疾人就业,让他们过上有尊严、有意义的生活,对于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指示,实现残疾人这一群体的脱贫攻坚,意义深远。


硕研1901党支部采取QQ群线上会议形式开展学习活动,会议由党支部书记陈礼主持,党支部成员积极汇报学习感想。尹珺瑶同志心系祖国,关注“两会”,她表示,李克强总理的政府报告回应了百姓期盼、社会关切的重大问题,深刻地指出了去年发展中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提高,在就业、医疗、教育、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也提出了未来目标和工作重点中的民生热点问题,体现了党和政府“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的工作原则,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王婷同志认为,作为教院学子,要认真学习党的指导思想,在党组织的领导下落实教育均衡发展,维护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重点把握农村地区和贫困地区的学生教育问题,优化教育结构,让每个学生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硕研1902党支部结合自身专业,积极讨论两会中的教育话题,最终确定了“研究生扩招如何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两会教育热点之“线上+线下”教学融合发展”和“大力发展特殊教育工作”三个主题并进行深入交流。支部成员一致认为,研究生教育是国家人才竞争和科技竞争的集中体现,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核心要素之一,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势在必行。1902党支部邓瑶同志从选才、育才和用才三个层面介绍了两会中各位委员对于“研究生扩招”和“如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点建议,其中强调了避免将研究生视为学术机器的倾向和唯论文导向、关注研究生毕业后的追踪服务并加强导师遴选机制,以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接着1902党支部董萍同志介绍了邰丽华对于重新修订1994版《随班就读办法》的建议,办法强调要扩大随班就读工作的对象、建立严格的评估体系,并完善残疾及特殊需要儿童的鉴定评估原则和程序,以提高随班就读质量,促进教育公平。

 


 

硕研1902党支部线上学习


1803党支部何倩茹同志表示,总书记在四下团组中金句频出,在本次党组织会议中也学习到了代表总书记新语新论的十个“一”,包括一条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种蒙古马精神般的力量、一个保护生态环境的告诫、一份在危机中育新机的期许、一句保障粮食供给的真理、一份解决贫困问题的承诺、一声对湖北人民的感谢、一番决不能前功尽弃的叮嘱、一份加大改革力度的决心以及一份对人民军队的肯定。细细品读这十个一,真为总书记的爱民情怀所感动不已。


硕研1803进行线上学习


硕研1801党支部姜澄同志为大家讲解了报告中涉及的八个方面,分别是:2019年和今年以来工作回顾;今年发展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总体部署;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着力稳企业保就业;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发展。硕研1801党支部李瑾彧同志谈到,通过学习政府的工作报告,她感受到了政府为政的亲民与务实,党和国家不空谈指标,切实保障民生。这种工作作风实际上对于我们学生群体也十分重要,她认为不管我们今后做什么,从事什么职业,拥有脚踏实地、勇于担当的作风与品质都会使我们在今后的生活中受益匪浅。


硕研1801党支部进行线上学习


2017级博士党支部胡佳新同志从学深悟透,把教育责任扛在肩上、奉行实干,将行动效益放置首位 、修己于身,将历史使命付诸于行三个方面撰写了学习心得。她表示,关注两会,让她全面深刻地了解到我国存在的现实问题有多么普遍和繁杂;关注两会,让她明白,党和国家为了能够在国际上挺直脊梁,在国内给人民提供一个健康、和谐的生活环境,付出了多少心血和努力;关注两会,让她心中升腾起澎湃的爱国热情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进而提升自己的能力,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储备资本。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时代的弄潮儿,在短暂的人生中,拓宽生命的边境,这是梦想,更是使命。


2019年以来,国家在科技创新、改革开放、脱贫攻坚、改善民生方面都有了实质性的发展,纵有疫情,也阻不断我们国家开拓创新的脚步,遮不住向着美好生活的道路,压不住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政府工作报告虽然简短,却更加坚定了我们在自己学习和工作岗位上努力奋斗实现自我价值的信心,让我们能够内心充满希望地前行。


至此,教育学院各支部5月份主题党日活动圆满结束。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