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会工作 > 正文
工会工作
教育学院召开四届二次教代会专题研讨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 来源:教育学院宣传中心
  • 发表日期:2019-12-18
  • 阅读次数:
  • 作者:焦工宣等
  • 编辑:张萌


教育学院宣传中心讯(记者 焦工宣等 编辑 张萌)20191124日上午,教育学院第四届教代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田家炳楼502教室举行。此次教代会以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结合学院实际,以守初心担使命:不断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学院党政领导、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书记张扬主持。此次教代会在形式上进行了创新,整个会议分为两个阶段,1124日上午的第一阶段会议进行相关工作报告,期间由小组长主持讨论,广泛听取、收集职工意见,于1213日下午进行大会交流发言。



院长雷万鹏代表班子向大会作主题报告。雷万鹏在报告中指出,2019年是教育学院全面奋进的一年,各项工作都有较大的进步。他表示,学院当前最为根本的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健全各项制度,不断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报告中,雷万鹏院长也不回避问题,全面梳理了学院教师队伍发展现状,摸清了家底,并且直面学院发展瓶颈,指出学院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并提出了学院未来教育学科的建设思路。报告既全面总结了2019年学院取得的各项成绩,也清醒认识到新时代学院面临的巨大挑战,更有切实可行解决问题的诸多举措。



副院长蔡迎旗作《新时代高校本科教育》的主题报告。报告从新时代对高校教师的新要求出发,表示本科教育是高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又是最后的归宿。她强调课程思政、思政课程的重要性,每个老师必须把教书育人结合起来,既教书又育人。最后她结合学院实际,提出本科教育改革的若干设想,希望把重视本科教育落到实处。表示今后将严格执行各项教学管理制度,把学院的本科教学工作推向新的阶段。



副书记黄玉新就本科导师制实施方案及班主任工作细则进行说明。她先是汇报了两个文件出台的基本依据,后对两个文件进行了详细解读,其目的是要求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学生管理,深度介入学生的成长,做学生的学术和生活的领路人。



副院长申国昌就“科研工作与研究生教学”进行了主题汇报。他首先肯定了学院2019年在权威期刊论文发表方面所取得的可喜成绩,也指出学院在重大课题方面仍然需要继续努力,并汇报了学院在科研方面的主要思路。他强调研究生是教育科研的后备力量,所有导师都要遵守学校的各项规定,在各个程序上严格把关,培养出高素质的毕业生。



党委书记李玲代表班子就学院2019年终绩效性工资分配方案进行说明,她强调年终分配是关系到每个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必须公开公正公平,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原则,必须要征求全体教职工的意见,在此基础上党政联席会议再最后确定方案,并表示要力争实现教职工的收入芝麻开花节节高。



院工会主席王建梁作2019年工会工作报告。他回顾了工会一年来的工作,常规性工作按部就班,运动会取得新成绩。在党政联席会议上积极反映教职工意见和建议,主动推进学院民主政治建设,在学校层面积极履行教代会执委职责。主办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代表学院参加校赛的李卉副教授以第四名的佳绩获得二等奖。



会议在形式上进行了创新,分组讨论环节留足了多达半月的时间,给教职工充分讨论提供了机会。四个小组围绕一流学科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学院规范治理等内容展开了热烈的研讨。小组代表田友谊、吴航、孙玉梅和唐斌四位老师分别向大会汇报了小组的讨论情况,针对各位领导的报告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此次教代会形式上有所创新,会议主题抓住了学院发展的根本,院领导的报告干货满满,让大家更全面深入地了解了院情,明白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对学院的发展前景充满了期待。






党委书记李玲把总结讲话与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宣讲有机结合在一起。她先是简要介绍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基本情况,接着分四个方面围绕“加强学院文化建设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了汇报。她表示文化建设是学院治理的根基,今后将把学院文化建设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并提出了具体思路。最后,她表示,此次教代会很成功,学院班子将召开专题会议梳理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文化建设为依托,守初心担使命,不断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教育学院推向更为光辉灿烂的明天。



1213日下午五点,教育学院第四届教代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文字记者:焦工宣 覃娟

摄影记者:张萌 游坤 胡杨平

网站编辑:张萌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