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科发展 > 学科动态 > 正文
学科动态
“一流学科”中青年教师创新团队第二期“月脑汇”成功召开
  • 来源:教育学院宣传中心
  • 发表日期:2020-09-04
  • 阅读次数:
  • 作者:杨文黛
  • 编辑:张莉


教育学院宣传中心讯(通讯员 杨文黛 编辑 张莉2020年9月3日14时30分,教育学院“一流学科”中青年创新团队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了第二期“月脑汇”座谈会议。雷万鹏院长、郭元祥教授以及学院13个团队的负责人与团队成员49人参会,会议特别邀请到了《教育研究》杂志的主编邓友超研究员出席。会议主持人由雷万鹏院长与团队负责人郭元祥教授担任。


会议首先由雷万鹏院长主持致辞,简要的陈述了现今学科发展的背景与现状,提出了本次会议的主题“义务教育的体系化”。


随后由邓友超研究员主持讲述有关义务教育的体系化问题。邓友超研究员从当今义务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冲突开篇,逐级深入引出本次会议的主题“义务教育的体系化”,提出在义务教育制度化基本完成的现在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并把这些问题整理归纳成了体系化问题。邓友超研究员将体系化问题分为了四个方面——均衡与公平问题、学制与年限问题、活力问题以及能力问题,就这四个方面的问题展开了论述,涵盖了问题的提出、过去提出的理论、现今的特征、可能的原因以及解决的大致方向。同时指出在当今受限于发展的情况下,学者应当更多关注如何保证公平、提高活力、促进义务教育转变为能力导向,把现有的义务教育做好,出力提升到最大,随着国家的强盛自然就有延长义务教育年限的资本。


在雷万鹏院长简要的总结之后,与会教师积极踊跃的提出问题,就邓友超研究员提出的义务教育的体系化、教育科学研究发展等方面提出问题。邓友超研究员对此进行了解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郭元祥教授作为“一流学科”中青年创新团队负责人,高度评价《教育研究》杂志的学术水平和邓友超研究员关于义务教育体系化的讲述,在对邓友超研究员致以感谢的同时希望未来能够加强合作。邓友超研究员也表示刊物与作者是相辅相成的,刊物会给作者尽力提供平台,同时也希望作者能够写出高水平的文章。最后邓友超研究员还强调期刊十分看重青年学者的发展潜力,希望未来刊物能够得到华中师大教育学者的鼎力支持。


雷万鹏院长在最后予以总结,表示将借助“一流学科”中青年创新团队项目的优势大力推进学科建设,促进中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发展,希望能有更多老师在《教育研究》等权威刊物上发表高水平文章。同时再次表达了对邓友超研究员的感谢,也盛情邀请邓友超研究员在未来能到桂子山上做客。

 

邓友超研究员发表讲话

 

与会成员合影(1)

 

与会成员合影(2)


图文记者:杨文黛

网站编辑:张莉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