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科发展 > 学科动态 > 正文
学科动态
华东师范大学杨小微教授专题讲座 第二场“现代化学校标准与学校现代化建设” 顺利举行
  • 来源:教育学院宣传中心
  • 发表日期:2020-11-20
  • 阅读次数:
  • 作者:马旭冰
  • 编辑:段君陶


教育学院宣传中心讯(通讯员 马旭冰)20201119日下午3:00-5:30,由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兼职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大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原所长杨小微教授为我院学子带来的现代化学校标准与学校现代化建设专题讲座于图书馆九楼风雅斋顺利举行。讲座由陈佑清教授主持,郭元祥教授、毛齐明副教授、白颖颖博士、杨文黛老师等与我院学子参加了此次讲座。


杨小微教授


本次讲座是杨小微教授三次专题讲座的第二场。讲座伊始,杨教授回顾了第一场讲座的主要内容,并从教育公平的角度出发进行了补充。接着,杨教授从学校的发展历程、教育现代化的中国视角、现代化学校的价值维度与标准研制、标准引领下的学校现代化建设等几个方面展开了“现代化学校标准与学校现代化建设”的主题论述。


首先,杨小微教授对我国学校的发展历程做了简要概述并提出了两个问题:历史上的重点学校与今天的优质或新优质学校,明天会不会成为现代化学校?重点学校、优质学校、现代化学校,哪一个才是我们心目中的理想的学校?随后,他举例说明,学校的内涵随时代变化而不断演变,学校的发展勾画出一条从重点到优质再到现代化的演进脉络。


其次,杨小微教授展示了教育现代化的中国视角。从中国现代化的历程进行了中国教育现代化的背景透视,提出近40年我国教育现代化的推进具有四个特点:以均衡化促进公平、以特色化激发活力、以标准化提升质量、以体系化带动全局。随后,他进一步从性质研判、立场界定、视角选择三个角度分析了中国的现代化,认为教育现代化由器物、制度、心理三个维度构成。他指出,教育信息技术现代化以方法与内容的融合为关键、制度层面的现代化以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重心、文化现代化以人的现代化为核心。


再次,杨小微教授介绍了学校现代化的价值维度与标准研制。学校现代化的价值取向包含公平、效能、赋权和生态四个方面。这四个方面构成了优质学校的同时,也构成了二重价值维度,即“公平与效能:价值理性与工具理性相得益彰”与“赋权与生态:刚性治理与柔性治理的相辅相成”。杨教授谈到,学校现代化评价标准的研制经历了首轮研制、次轮优化的过程,最后形成了简化的“5E”标准的一、二级指标。


接着,杨小微教授阐述了学校现代化标准引领下的学校现代化建设。第一,在决策与规划中聚焦核心价值理念,要凝聚共识、摸清家底、提升能力;第二,在课程与教学变革中反思现代性。其中,课程改革包括整合与选择两个方面,整合意在“与时俱进”,选择意在“因材施教”。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杨小微教授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怎样运用德尔菲法来编制问卷?”、“文化和特色课程、特色学科之间的关系是什么?学校应怎样选择并打造特色文化?”、“是否学校具备了5E特征就算是现代化学校?如何理解5E之间的关系?农村学校的现代化标准和城市学校是否存在差异?等一一做出了回应。另外,郭元祥教授与陈佑清教授针对这些问题也做了一些补充。


                                              郭元祥教授                                                                                   陈佑清教授


最后,在陈佑清教授的提议下,杨莹莹同学代表全体教院学子回顾了本场讲座,并衷心地感谢了杨小微教授为我们带来的学术盛宴。至此,华东师范大学杨小微教授专题讲座第二场“现代化学校标准与学校现代化建设”圆满结束。

     讲座现场



文字记者:马旭冰

摄影记者:赵恒健、陈桢盈、邢中令

网站编辑:段君陶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