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科发展 > 学科动态 > 正文
学科动态
华东师范大学杨小微教授专题讲座第一场“迈向2035:中国教育现代化的愿景、目标与战略”顺利举行
  • 来源:教育学院宣传中心
  • 发表日期:2020-11-19
  • 阅读次数:
  • 作者:吕宏娟
  • 编辑:常悦

教育学院宣传中心讯(通讯员 吕宏娟)2020年11月18日下午3:00-5:30,由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兼职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大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原所长杨小微教授为我院学子带来的“迈向2035:中国教育现代化的愿景、目标与战略”专题讲座于图书馆九楼风雅斋顺利举行。讲座由雷万鹏院长主持,毛齐明副教授、姚林群副教授、熊淳副教授、白颖颖博士、刘丽伟博士、杨文黛老师等与我院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说明: C:\Users\DELL\AppData\Local\Temp\ksohtml11672\wps2.png

 

本次讲座是杨小微教授三次专题讲座的第一场。杨教授从《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解读、教育现代化推进的背景与价值、走向现代化的愿景与目标、宏观的战略与微观的路径等几个方面展开了主题论述。


首先,杨小微教授对《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进行了解读。杨教授指出,该文件以因材施教、知行合一为指引聚焦内涵发展;提出了一地一案,分区推进的思想;将“学习大国”与“人力资源强国和人才强国”并列,表达了对学习化社会的高度重视。


其次,杨小微教授介绍了教育现代化发展研究的背景与价值。走向2030的路,是可持续发展的路;走向2035的路,是教育现代化的路。两者都是“未来”的代名词,连接通往未来的主线,回应人口、产业、科技、文化等领域对教育发展提出的诉求。在如何理解教育现代化的问题上,杨小微教授做出了独特的解读。


再次,杨小微教授提出了2030年教育发展的愿景与目标。宏观图景即教育与社会与生活和谐共生、学习化社会、民众称道等;中观图景即让学校成为令人向往的地方,包括环境与文化、领导与管理、课程与学习等;微观图景即教育过程充满平等、尊重和爱。



                                                


说明: C:\Users\DELL\AppData\Local\Temp\ksohtml11672\wps3.png

 


接着,杨小微教授阐释了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宏观战略。首先是战略定位:有所为有所不为——“扬长率先战略”、“后发赶超战略”;其次是区域的经验:来自不同地区的探索——“以评促建”、示范区引领、第三方介入、城乡一体化等;最后,杨小微教授从实践层面出发,以自身课题为基础,列举了太仓市区域化集团化办学、重庆市荣昌区区域教育现代化推进的行动等的生动的实例。


说明: C:\Users\DELL\AppData\Local\Temp\ksohtml11672\wps6.png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杨小微教授针对毛齐明副教授、姚林群副教授等老师提出的问题:“教育现代化过程是否会有一些“反现代性”的现象?”、“如何理解传统和现代的关系?”、“主体性是不是依然是教育现代化中最主要的矛盾”等一一做出了回应。


最后,雷万鹏院长代表教育学院衷心地感谢了杨小微教授。杨小微教授两个半小时的讲座内容充实、意蕴深刻,为华师教育学院教师“回归计划”做出了表率。至此,华东师范大学杨小微教授专题讲座第一场“迈向2035:中国教育现代化的愿景、目标与战略”圆满结束。


文字记者:吕宏娟

摄影记者:胡杨平

网站编辑:常悦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