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教院校友访谈录之赵丹:勤奋务实、开拓进取——做一名研究型大学的合格教师
  •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 发表日期:2017-04-18
  • 阅读次数:
  • 作者:教育学院
  • 编辑:王鑫

赵丹,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经济学专业2011届博士毕业生。2005年-2011年,赵丹在教育学院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期间,先后担任教育学院研究生会学习部部长、博士生分会主席等职,先后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研究生干部、研究生优秀奖学金、研究生创新基金资助、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委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奖学金等。2011年6月毕业,赵丹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签约,现为该校人文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农村社会研究中心副主任。

 

2005年开始进入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后,赵丹一直跟随范先佐教授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从事农村教育发展问题方面的研究,为工作后的教学科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工作之后,赵丹特别关注农村学校教育质量、GIS空间分析与教育发展规划、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小规模学校发展、农村留守儿童认知与非认知发展、职业农民终身教育体系构建等问题。

在科研领域,赵丹率先综合采用教育经济学、区域经济学、教育地理学相关理论对农村教学点的布局、生存困境、教育质量提升、未来发展方向等多重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并创新性的采用GIS地理信息系统理、空间分析技术对城镇化进程中我国广大中西部地区农村教学点的合理布局规划及发展走向进行了实证分析,提出了可操作性的教学点发展对策建议。基于交叉学科理论的独特视角以及国际前沿的空间分析技术,其博士论文《农村教学点问题研究》荣获2012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奖;专著《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与教学点建设》获第九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二等奖

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首次应用GIS空间分析技术,将中国西部农村山区县域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上学距离的实际变化进行微观分析,并揭示出儿童上学的物理距离、时间距离和社会距离的多重影响因素及其政策含义,该研究成果被国际著名教育类SSCI期刊《Asia Pacific Education Review》(2015年第3期)收录,并应邀在“农村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加澳三国教育研讨会”上做大会主题发言,在学界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自工作以来,赵丹老师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西北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与教育资源共享模式的构建研究——基于GIS的空间计量分析”教育部人文社会“学校布局调整背景下农村教学点问题研究——基于GIS的实证分析”、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项目“教育公平视域中的农村学校布局合理规划研究——基于GIS的实证分析”等6项课题;并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国际合作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10余项。出版《中西农村教学点的生存困境与发展对策研究》、《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与教学点建设》等学术专著3部。在《Asia Pacific Education Review》、《The Asia Pacific Education Researcher》、《教育发展研究》、《教育与经济》等国际国内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SCI收录3篇,CSSCI、核心类期刊收录20余篇,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3篇。

赵丹十分注重教育学与经济学、地理学等相关学科的交叉研究,这使她的研究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和前沿性。早在澳大利亚联合培养博士阶段,赵丹便在范先佐教授和国外导师Bruno, Parolin教授的指导下,进行GIS和教育规划理论的专业学习,并在国外留学期间(2010年)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Spatial planning and GIS analysis of the existing and future needs of ADEC public schools, Abu Dhabi Schools Master plan Project”国际项目,积累了丰富的GIS与教育规划问题的研究经验。这一阶段的学习为他之后的研究奠定了重要的学科交叉基础,特别是教育发展规划与GIS的交叉研究,在国内具有很大的研究空间。

基于前期扎实的研究基础,在工作后的第三年,赵丹于2013年6月获得奥地利欧亚太平洋联盟博士后奖学金(EPU),赴奥地利国际应用系统研究院(IIASA)进行博士后研究学习,师从Bilal Barakat教授,从事空间分析与教育发展规划研究,参与导师主持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项目课题“School closures and local population decline in Saxony”(2013.01-2014.01),并完成博士后研究进展报告“The impacts of education consolidation on rural community: A case study of school closure from Ningqiang County, Shaanxi, China”及最终报告“The increasingly long road to school in rural  China: the impacts of education network consolidation on schooling distance in rural China”,发表论文1篇,并被SSCI期刊收录。

同时,她也积极开展国际合作研究、投身农村社会研究中心科研项目,助力学院发展。先后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Bruno Parolin教授合作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并合作发表2篇SSCI期刊收录文章;与奥地利国际应用系统研究院Bilal Barakat教授合作发表1篇SSCI期刊收录文章,并计划于2016年8月-9月邀请Bilal教授来人文社会发展学院开展“农村教育发展”问题方面的合作研究。此外,赵丹老师应邀担任SSCI期刊《The Asia Pacific education researcher》、《Asia Pacific Education Review》等杂志的匿名审稿专家,多次参与国际会议,包括2012年教育经济学国际高层论坛、奥地利国际应用系统研究院青年学者论坛、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国际教育论坛、农村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加澳三国教育研讨会,并在会上作大会发言、与参会学者取得广泛交流。赵丹老师在这一领域的努力为学院国际合作工作的开展起到了助推作用。

在教学方面,赵丹主讲本科生课程《公共部门决策的理论与方法》和《领导学原理》。教学中坚持教书育人,工作认真细致。所选教材适当,教案完备规范。她能根据课程需要和理论知识的发展不断充实、丰富教学内容,理论联系实际。她重视“翻转课堂式教学模式”,引导学生参与分析和讨论,提出问题后并不简单地讲解答案,而是留给学生思考和解决问题的空间。学生在课下完成知识的学习,资料的收集,PPT的制作,而课堂变成了她与学生之间和学生与学生之间互动的场所。赵丹通过开展“翻转课堂”改变了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育理念和以班级集体教学的传统教学流程,有效提升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发展学生思维能力,最终也实现了学生学习成绩的提升。

同时,自2011年起,赵丹开始担任2011级公管系1班班主任,积极为学生提供学习和生活上的指导,受到学生、家长的赞誉。由于赵丹对教育学理论和实践知识深刻的理解及教学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很多学生受她的影响在毕业时选择教育管理相关专业进行深造,2015届毕业生王怀秀、闫晓静两名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被保送到北京师范大学攻读教育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并一直保持与赵丹的联系,在学习、生活各个方面得到她的关心和指点。2015年寒假,两名学生特地跑到杨凌来看望赵丹。王怀秀在谈到赵丹老师对自己的关心指导时用“如沐春风”表达了自己对老师的感谢之情,“在学习生活中,赵老师总是能给予我及时有效的帮助。刚入北师大,自己面临的困惑也总愿和赵老师倾诉,每每我都会获得老师的鼓励和指引,很庆幸大学时能遇到这样一位好老师。

赵丹积极关心本科生的科研创新能力训练,注重实践和理论的结合,注重对学生创新意识和知识综合运用能力的培养。曾指导了5项大学生创新计划训练项目,其中闫晓静、于晓康两位同学获得国家级科技创新项目2项,共计发表论文6篇,其中3篇为中文核心期刊,并获得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二届本科生创新创业论坛一等奖,2015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创新创业论坛一等奖,学校科技创新二等奖、跃平优秀论文一等奖学金,并获邀参加北京大学2016新年教育论坛做小组报告。经过长期的科研指导已有3名本科生保研至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深造。在对2015届优秀毕业生闫晓静的采访中,闫晓静讲起自己的科创经历强调到:“我特别感谢赵丹老师,赵丹老师给予我很多帮助。在担任‘科创’项目负责人期间,我经常主动找老师交谈,根据老师的指点反复修改,使论文日臻完美。最终发表了两篇有关教育学的论文,都被核心期刊收录。2016届毕业生于晓康谈到:“这些成果离不开赵丹老师的指导,她告诉我科创要注意的问题以及研究农村教育需要阅读的文献等。我在阅读和调研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对论文进行反复修改,自身的学术素养得到提升。”此外,他还跟随赵丹老师外出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有机会了解学术前沿,拓展研究视野。从2013年至今,他在赵丹老师的指导下主持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农村低龄寄宿生义务教育群体均衡问题研究》,完成了两篇优秀论文,一篇已发表,一篇已入选2015年中国教育经济学学术年会会议论文集,并受邀参加北京大学2016新年教育论坛做专题发言。

在研究生指导方面,赵丹老师给每一位学生付出了很多心血,每周定期组织读书会,让学生充分利用课下时间认真读书、读好书,特别是立足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服务三农的研究特色,积极关注三农问题,包括西部职业农民培育需求与有效供给、农民田间学校教学模式构建、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机制等重大现实问题,并从学术角度给予微观深入的研究。目前,赵丹老师指导的研究生均在学习上取得了重大进步,2014-2015级的3名研究生均已经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并多次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樊筱、王倩雯、郭媛萌等多名同学应邀参加第十六届世界比较教育学会联合会(World Council of comparative Education societies,WCCES)、2016北大新年教育论坛等,并做会议专题发言。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