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翟天山:以守正创新的教育情怀担当作为
  • 来源:校友工作办公室
  • 发表日期:2022-04-22
  • 阅读次数:
  • 作者:赵恒健
  • 编辑:赵依梦


  个人简介:翟天山,男,1961年7月出生,华中师范大学1986年教育原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获教育硕士学位。曾任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系副主任、人事处处长、校党委副书记(教授),湖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老干部局局长、省人社厅厅长、省公务员局局长,省政协秘书长、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届、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现任省政协常委、省政协理论研究会会长。


为振兴教育科学和发展教师教育献计出力


  翟天山1979年考入教育系学校教育本科专业。作为班长的他带领32位同学在全校各类文化体育等活动中,参与竞争、获得奖项,把学生数最少的教育系79级搞得有声有色、有影响。本科毕业后,他考取教育原理专业硕士研究生,专攻德育论专业(德育论专业也是首次招收研究生)。在读研期间,在王道俊、李道仁、旷习模等教授带领下,积极参与《德育论》教材编写、主体教育思想研究、中小学整体改革实验,发表了多篇研究论文。

 

  1986年硕士毕业后,翟天山留校从事教育学、德育论、教育评价等学科教学和课题研究工作,1988年担任副系主任,负责科研和研究生工作。在此期间,翟天山在《教育研究》等杂志发表了《社会道德生活主体构建与学校德育模式改革》《小学教育整体改革实验的新探索》等论文,先后获得了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教学奖、田家炳教育基金会德育研究优秀成果奖。另一方面,在科研管理和研究生教育中,积极组织申报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实现了教育科研课题从2项到14项的飞跃。因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突出,1990年8月当选第七届全国青联委员。

 

  1993年,翟天山兼任学校人事处处长。1995年担任校党委副书记,分管组织人事、教师队伍建设等重要工作。在校党委领导下,实施“内扶外引”计划,加强对学术带头人的引进和培养,围绕重点学科营造人才场、搭建人才链。

 

  受教育部人事司委托,1997年他带队赴美考察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回国后,翟天山提供了教师资格认证考察报告及工作建议,为我国建立教师资格证制度提供了重要参考。争取教育部支持,在华中师范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首次开展教育职员制试点工作,为高校行政干部的专业化建设开辟了新的通道。注重发挥教育科学在师范教育改革发展中的先导性、基础性作用,他带头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提出大学教育要着力加强“三学问题”(学生、学科、学者)研究,在全国高等教育学会作了主题发言。

 

  运用教育科学理论指导高校管理工作,翟天山2000年5月在《华中师范大学学报》发表了《回归教育之本——关于加强和改进教育工作的几点思考》,得到校内外教育同行的认可。


推动组织人事、民生保障工作创新发展


  2000年6月,翟天山从华中师范大学调任湖北省人事厅工作,开始了从“解释世界”到“改造世界”的从政职业生涯。他先后担任省人事厅副厅长、党组成员,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老干部局局长,省人社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公务员局局长,省委人才办主任等职务。作为教学科研一线来党政部门工作的年轻干部,翟天山在广泛开展社情民意调研的基础上,发扬科学民主精神,大胆推动专项工作的改革创新。

 

  面对党的基层组织比较薄弱、战斗力不强的现状,翟天山总结黄冈市的经验,在全省推动“五个基本”(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的建设和村(社区)办公场所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得到中组部的充分肯定,在湖北省召开全国基层组织办公场所建设经验交流会。同时,湖北省率先开展村干部养老保险试点,从村(社区)干部遴选公务员,以及村级远程教育网络站点建设等工作,有力增强了党的基层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担任省人社厅厅长时,翟天山提出建设“创业就业高地、人才创新领地、社会保障福地、和谐劳动关系家园”的工作目标,开展大学生创业领航计划、组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及专家博士服务团,实施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农民工工资清欠专项行动等,受到一致好评。

 

  为实现湖北省从人才大省向人才强省的转变,翟天山主持编制了《湖北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实施了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的“千人、百人计划”,引进了闫大鹏等一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引进人才数居全国第四位。推进实施“三支一扶”和“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支持人才去一线创业。推动选人用人体制机制改革,改革职称评聘办法,在全国率先开展正高职工程师、农艺师评审,打破唯学历、唯论文、唯资历的陈规,开展专业人才工作水平能力测试工作,对有特别贡献的人才,采取特别程序评聘的“特聘制”,同时积极推进专业职务评审权向用人单位下放,调动了用人单位和专技人才主动性、积极性。

 

  2015年,中国人才研究会组织的人才强国出版工程,还特邀翟天山撰写了总结湖北人才工作创新经验的专集,公开出版了《楚才有梦》专著,推介了湖北建设人才强省的工作经验。


投身协商民主政治建设,当好统战法宝的传承人


  2016年元月,省委根据工作需要,选调翟天山到省政协任秘书长、党组成员,机关党组书记、办公厅主任。他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身政协工作之中,在省委和省政协党组、主席会领导下,他充分发挥参谋决策、综合协调、组织实施、督促落实的“内管家”作用。经过几年努力,使省政协机关和政协工作发生了积极变化,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同事们的充分肯定。从2016年到现在,省政协机关连续多年在省直机关的综合考核中一直保持在先进行列,干出了新样子、树立了新形象。

 

  在省政协党组和主席会领导下,翟天山带领机关干部大力推进人民政协专门机构建设和委员队伍的专业化建设。围绕坚持党的领导,政协党建、协商工作规范化,委员履职激励保障,机关办文办事办会,人财物管理制订并实施了一系列制度规定。围绕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制订了加强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协商会议质量评估、委员履职表彰、提案和社情民意考评的工作制度和管理办法。打造月度协商会品牌、专委会工作品牌,如政协书画院、楚商茶座、楚茶会客厅等。

 

  适应疫情防控和网络信息社会的需求,翟天山组织建设视频会议室,开展远程协商活动,搭建“不落幕”的协商平台。树立“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协商利民”的工作理念,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融合,开展了“协商在一线”改革实验活动。省委办公厅专门制发《关于充分发挥政协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深入开展“协商在一线”工作的指导意见》通知,有力推进了协商民主活动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为政协协商有效参与基层治理,提供了成功范例,获得湖北省全面深化改革重点项目奖,在全国政协理论研究会年会上作典型经验介绍。



  (已经校友本人审阅)


  图文记者:赵恒健 戴逸文

  网站编辑:赵依梦

  审读人:黄玉新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