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赵俊峰:桂子飘香,华师成就腾飞舞台的起点
  • 来源:教育学院融媒体中心
  • 发表日期:2022-05-28
  • 阅读次数:
  • 作者:袁梦
  • 编辑:朱文凌


个人简介:赵俊峰,男,19631月出生,河南漯河人,华中师范大学1980级教育系本科生。现任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认定的心理学家,河南省弱势群体身心健康国际联合实验室主任,河南大学心理学科负责人,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业研究生牵头导师,河南省心理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河南省学位委员会第四届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心理学会副监事长,中国教育学会学校心理分会常务理事,《心理研究》杂志副主编,《心理发展与教育》和《心理与行为研究》编委。


初入教院,师爱浇灌成长


1980年的夏天,高考学子们踌躇满志地走出考场,却也忐忑不安地琢磨着该如何抉择合适的大学、专业。不似如今的通讯便利,当年的学生们只得在报纸上了解全国各地的高校信息,就连老师也难以给出详细的专业解读和建议。当赵俊峰指着“教育学系”问班主任这是学什么的时候,老师给出了那个通俗却引人深思的答案——为教育事业服务的。就这样,被赵俊峰填上第五志愿的华中师范大学,误打误撞地成了他至今难忘的“情结”,母校的教育与精神也铺垫了他未来的专业道路。


入校是偶然,可教育系的大师学者早已在桂子山等候多时。由于80级本科生是华中师范大学刚恢复高考后招收的第二届学生,当时的教育系学生总共不到百人,学校开大会时,就属教育系来的人最少。可是教育系汇集的大师学者绝不逊色于任一专业,比如王道俊老师、王启康老师、李道仁老师、郭文安老师等等,他们的学术水平、教育研究成果在华师来讲、在全国来说都是很有影响的。先生们几乎将所有精力集中在教授本科生上,即使有着极深的学术造诣,在专业课上依旧兢兢业业,循循善诱。教导的不仅是专业知识,更有处世道理,这也是为什么毕业四十载的赵俊峰依旧怀念着老先生们的思维风格和做学态度给他带来的深刻影响。毕业后,一些老先生来到河南大学,仍旧关心着赵俊峰的工作生活,先生们永远孜孜不倦的形象,让学生回忆起来,总像未曾走远。


辅导员的悉心照顾和同学们的凝聚团结也是属于赵俊峰青春的温暖记忆。与赵俊峰同届的大学生们80%是农村出身,初入大城市的惊喜与彷徨充斥着他们的内心。而辅导员谭老师成为了他们在武汉的第一位引路人,鼓励他们熟悉校园的生活氛围,尝试融入城市的发展节奏,在学生们恋家情绪涌上心头时,谭老师又成了随时等候的树洞,倾听他们的烦忧。正因为教育系人少,同学们也就格外团结努力,在缺少课外活动的情况下,大家每天图书馆-宿舍-教室三点一线,学习风气浓厚,互相帮助鼓劲。身处这样积极的师生环境,也难怪这一批的校友们如今已在各领域大放异彩。


拓宽视野,科研推动教学


看过赵俊峰履历的人应该都会感叹于,在进入河南大学教学科研的38年间,他从未停止过与国际教育心理学界的沟通交流,甚至在不惑之年,依然前往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读取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学位。在还有人争论科研与教学如何权衡的时候,赵俊峰早已贯彻了他的信条—科研不会影响教学,科研帮助促进教学。在河南大学任教的初期,赵俊峰的课就被评为了“首批优质课”,可他不满足于当前的教学水平。将知识讲授得生动、深刻,让学生更喜欢,使知识水平超越教师生命周期的束缚,才是他继续追求的目标。


基于对自己专业知识和教学水平的审视,赵俊峰来到“全纳教育”发兴地——英国,走进曼彻斯特大学,了解到他们的教育观念的转变,从对特殊儿童的歧视到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弥补他们先天的缺陷,随后也参与了导师的研究课题,开发中英高等网络教育中教育心理学的课程。再赴美国的韦恩州立大学,开启针对弱势儿童教育心理的独立研究,此期间赵俊峰及研究团队发了上百篇的SCI/SSCI章,国际影响非常大。回国后,赵俊峰出任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与众学者成立了河南省弱势人群身心健康国际科技合作研究中心(现为河南省弱势人群身心健康国际联合实验室),每两年召开一次国际会议,传承了对弱势群体的关注。虽然我国在特殊儿童教育方面一直有着巨大缺口,但是在众多学者的学习科研下,中国的特殊教育前景也值得我们乐观看待。


永葆初心,目标护航人生


师者仁心,赵俊峰的字句间总不离对后辈、学生们的深切挂念。在回顾从踏入大学至今的人生历程后,赵俊峰诚挚地给予我们教育学院的同学三点建议。首先是要学会坚持。以赵俊峰本人为例,几十年如一日投入到教育心理的研究当中,对于教学、科研精益求精的态度,值得后辈学习效仿;贯彻教育激情,不让课堂成为“凉白开”,保持自己的教育理念,从不照本宣科,甚至抛弃固定教材,坚持将最创新、最前沿的资源输出给学生。其次是要明确目标。正所谓,没有目标的导向,坚持也是徒劳。而朝着目标努力、挥洒汗水的青春才永远值得怀念,即使没能实现理想,也不会遗憾后悔。若赵俊峰没有在大学毕业时果断推辞高薪水的行政工作,也不会成就如今在教育心理领域躬耕深植的师者。最后是要规划时间。针对如今教育学毕业生困惑彷徨的现状,赵俊峰也指出了一条参考路线。大学期间知识学习其实只占很小一部分,主要是完善自己的人格,弥补各种不足。也许毕业后,所选择的职业道路与教育学无关,但重要的是四年里提炼的学科思维,宏观的辩证的,这些才是终身受益的。所以,无需将时间耗费在无谓的前程忧虑上,本科阶段,多读书尝试科研,享受自由的学术风气和丰富的学习资源,才是第一要紧事。


赵俊峰不止一次地提及到感谢母校对他的栽培,带领着他走进了教育之门,对他人生道路的影响难以忘怀。如若疫情允许,他更愿意重返华师校园,重温那一段朝气蓬勃的岁月,与如今的教育学院学生交流,共话理想与未来。



稿件已经校友审阅

参考资料:均来自赵俊峰提供的《赵俊峰个人信息简介》

文字作者:袁梦

网站编辑:朱文凌

审读人:黄玉新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