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谢树华:初心如磐 笃行致远——做教育事业的追梦人
  • 来源:教育学院融媒体中心
  • 发表日期:2022-06-05
  • 阅读次数:
  • 作者:
  • 编辑:张萌


个人简介:谢树华,男,1963年1月出生,浙江省温州市人。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校友,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研究员职称。1982年参加工作,先后担任温州师范学院培训部副主任、党(院)办主任、副院长,温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副书记,温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温州市教育局局长、党委书记,温州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市府办党组书记,温州市政协副主席兼市侨联主席、浙江省侨联副主席。现任温州大学党委书记,兼任中国侨联常委。


结缘华中师大厚植教育情怀

南湖之滨、桂子山下,1991年,28岁的谢树华与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系结缘,开始为期两年的教育管理硕士班函授学习。

即便过去了三十年,那种启发式、探讨式的学习场景依然令他印象深刻:肖宗六老师上《学校管理学》时,围绕“教育方针”进行鞭辟入里的阐述;孙绵涛老师上《教育行政学》时,无需讲稿却能将课程体系完整讲到三级标题;与余白老师探讨“校长负责制”科学内涵时,不断碰撞出思想火花……

谢树华19岁参加工作,本科读的也是教育管理专业,曾在中学担任教师。在华中师大的研究生学习使他对教育管理学兴趣愈加浓厚,学习愈发用功。毕业时,各门课成绩均在90分以上。教育系“育人为本,求真务实”的办学宗旨、老师们“传道授业,明志笃行”的言传身教对他产生了重要影响,更加坚定了他奉献教育事业的信念和决心。

完成学业后,谢树华从事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主讲《学校管理学》课程,并先后担任温州师范学院培训部副主任、党(院)办主任。2000年,37岁的谢树华成为浙江省本科院校中最年轻的副校长。尔后调任温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他始终坚守教育初心、厚植教育情怀、尊重教育规律,提出“人人发展、全面发展、个性发展、终身发展”的人才培养质量观,先后发表《什么是好教育》《什么是好学校》《什么是好校长》《教育要回归育人本真》等理论文章,在温州教育系统中形成广泛共识,起到了树理念、正方向、促发展的积极作用。

彼时,温州优质教育资源与人民群众期盼之间还存在突出矛盾,尤其是民办教育领域。2011年,谢树华牵头推进温州市国家民办教育改革试点工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实施民办教育改革,制定的民办教育“1+14”政策体系,在全国产生了广泛影响。时任全国人大常委王佐书撰写《为温州民办教育新政叫好》(刊于《教育信息报》);时任教育部副部长鲁昕高度肯定温州民办教育改革成效,致函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分管领导,推广温州做法。谢树华作为改革推动者,获评“2012年全国民办教育年度人物”(全国10人),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对他进行了专访。


转岗政府机关推动行政改革

2014年,谢树华从教育局长调任温州市人民政府秘书长。虽然岗位发生了变化,但他的教育情怀没有变,依然善于运用教育管理的思维推动各项工作。他秉持“问题即课题、工作即研究”的理念,注重将工作实践提炼为理性思考。他在市府办发起“头脑风暴”,倡导“调研开路、改革破题”,要求将每个课题都转化为政策措施。例如,《地市级政府领导科学分工之研究》成为市政府分工优化调整的重要决策依据;《政府职能转移清单》成为温州简政放权的成功经验,获得省领导肯定批示;建立电子政务云平台,率全国地市之先推行“互联网+政务”等等。工作中,他敢于直面问题、动真碰硬,牵头化解了一批积压十年以上的历史遗留问题,连续三年业绩考核优秀。

2016年,谢树华提任为温州市政协副主席。他高度重视理论研究工作,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等理论研讨,17篇文章在省政协理论研讨会上获奖,其中一等奖2篇、二等奖2篇,创温州市政协历年最好成绩。他积极倡导理论研究与工作实践相融合,大力推动政协组织规范化建设,先后形成《关于温州市政协组织机构优化的调研报告》《关于温州市政协专委会履职规范化建设的报告》,并根据调研成果优化调整了温州市政协专委会机构设置,提出“1+3+X”专委会履职工作清单,获得浙江省政协理论研究成果一、二等奖。他负责建设的“温州市政协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成为浙江省乃至全国一流的政协信息化平台。

2017年,谢树华又兼任了温州市侨联主席、浙江省侨联副主席、中国侨联常委。他带领侨联同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新建基层侨联206个,建立“温州侨‘联’天下信息平台”“为侨服务全球通跨境办事系统”等,获得省委主要领导肯定。他牵头打造温州地标建筑——世界温州人家园中的会客厅、侨团汇、留学人员服务中心和港澳台海外联络服务中心,让海外温州人有了自己的精神家园和情感地标。他努力将温州经验转化为全国政策,起草温州版的《基层侨联组织工作条例》和《关于新时代加强基层侨联建设的指导意见》,为中国侨联出台相关政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在他的带领下,温州市侨联连续两年获得浙江省侨联系统综合考核第一名,获评“全国侨联系统先进组织”。他领衔的《海外华侨华人社团规范化建设研究》获中国侨联调研课题成果一等奖。


圆梦教育理想温大跨越发展

“脚步走不到、目光要看到,目光看不到、梦想要达到”,2019年,出任温州大学党委书记的谢树华又回到了职业生涯的起点。他以百倍的工作热情,带领温大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高度重视教育和人才工作,特别要办好温州大学等高等院校”的殷殷嘱托,努力实现温大的跨越式发展。

2019年12月,温州大学以“省市共建”形式成功迈进省重点建设高校行列;2021年4月,温州大学所办独立学院成功转设为温州理工学院;2021年10月,温州大学成功增列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书写了温州高等教育浓墨重彩的一笔。

“质量看学生、水平看人才、特色看学科、地位看贡献”,谢树华大力推动内涵建设,将此作为检验办学成果的重要标准。学校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显著增强,办学资源空前集聚:土地规模增长了27%,学生规模增加了43%,教职工规模增长了30%,专任博士比从不到50%提高到66%,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等方面均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谢树华还高度重视治理改革,将“机构-人事-制度”作为改革重点,将“数字化”作为重要手段,创新实施“年度工作主题主线”的谋划机制,“年目标、月计划、周安排、日行动”的运行机制,“问题导向、调研开路、改革破题”的推进机制,有力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他的带领下,温州大学连续三年综合绩效考核列全省同类高校第1名。谢树华先后5次受邀为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青班授课;在中国高教学会主办的“2020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上作主旨报告,在线观看55.5万人次,点赞251.47万次,获得高度评价,产生广泛影响。

在华中师大的学习虽然短暂,却让谢树华受益终身,“犹如一颗萌发的种子汲取了桂子山的甘露,从此茁壮成长”。时隔三十年,身在千里外,值此双甲子校庆及百年院庆到来之际,谢树华深情祝福母校——明天更美好!


审读:黄玉新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