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谭贞:有梦不觉天涯远 御风而行润中原
  • 来源:教育学院融媒体中心
  • 发表日期:2022-06-07
  • 阅读次数:
  • 作者:
  • 编辑:郑意


谭贞


个人简介:谭贞,女,1965年4月出生,河南泌阳人,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英国班戈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获教育学博士学位,198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6年7月参加工作。曾任黄淮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国际学院院长,黄淮学院副院长、院长(正厅级)。现任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正厅级)。


以热爱为底色 躬耕教坛见真抱负


才者德之资,德者才之帅。36年的从教经历,谭贞以德立身、以德治教、以德育人,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服务国家教育战略的伟大事业中。沿着她追求理想起飞的轨迹,黄淮学院——华中师范大学——英国班戈大学,探索不止、止于至善,为国家培育英才是她不变的初心;追寻她执着教育的道路,高校任教——海外留学——管校治校,明志致远、梦想无限,办人民满意教育是她不变的目标。在谭贞的奋斗词典里,不断变换的是人生角色,始终不变的是她对党的教育事业矢志不渝的忠诚。


怀赤子之心,她勤于钻研。她潜心从事教育政策、高等教育国际化、高校转型发展等研究,多年来,在立志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的同时,专注科研,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著作5部,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课题8项。获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


立报国之志,她乐于进取。她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围绕高校改革发展重点工作任务,加强学校核心竞争力建设,不断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在她的引领下,黄淮学院聚焦“建成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高校”目标任务,学习借鉴国内外应用型大学办学治校好思路、好举措、好经验,找准发展路径、特色优势,提升了师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


走转型之路,她勇于探索。她将高校转型发展前沿理论研究与治校管校有机结合,使黄淮学院成为教育部首批应用技术大学战略改革研究试点院校,发挥了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她以国际视野谋划产教融合之路,承担了被誉为中国高等教育 “达沃斯”的前六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的筹备和组织工作。黄淮学院作为成功承办论坛的东道主,八年来持续放大论坛效应,产教融合发展的路子不断走深走实,被评为教育部应用技术大学改革战略研究试点院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河南省首批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首批国家级众创空间、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等,展现“黄淮速度”、打造“黄淮标准”、呈现“黄淮质量”。


以担当为责任 追求卓越见真功夫


担当是一种品德、一种境界、一种催人奋进的力量。无论是教学、科研还是行政管理,谭贞以担当为己任,展现了新时代高校管理者的干劲、韧劲和闯劲。


她心系基层听呼声,在黄淮学院设立校长信箱,成立信访办,通过师生座谈会、与学生餐叙等,了解师生的思想动态,切实解决他们的所想所盼。对师生反映的家属院脏乱、科研平台不足、考研自习室不够、食堂肉菜减少、体育场灯光不亮等问题立行立改;对师生反映的校区就医难、停车难、教室卫生间条件差等问题,第一时间研究、克服困难抓落实,新建了校医院、生态停车场,改造了智慧教室、卫生间,师生反映的问题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她完善机制谋未来,围绕黄淮学院办学定位、办学目标,科学谋划,健全完善学校治理体制机制以及内部治理结构,她带领持续完善以学校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学校治理体系,建立健全了学术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生物技术与医学伦理委员会、教学督导委员会等机构。运用系统思维、法治思维,增强谋划未来的能力,提升学校管理治理效能,统筹推进学校改革发展事业。


她开放合作闯新路,开放办学是中原高校实现战略性发展的重要任务,她带领黄淮学院一班人,认真研究国家高等教育开放战略,确立了该校“地方性、国际化、开放式、应用型”办学定位,积极开展中外合作办学,与英国、印度等国家的高校共同举办6个本科教育项目和6个专科项目,使得黄淮学院的中外合作办学规模和质量在全省高校位居前列。


她产教融合促发展,全力推动黄淮学院产教融合、校企校地合作,助力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短短几年,校地联盟合作单位扩展至246家,新建了51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2个校企合作项目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双百计划”典型案例。


以奉献为誓言 奋斗路上见真劲头


行远自迩、精深求是,不管身处何种岗位,谭贞都高扬奋斗之帆,以奉献成就梦想。到河大工作以后,作为负责行政日常事务的副校长,她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坚持重大问题、重要事项亲自调研部署、亲自协调督办,经常带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一线,围绕“建设一流学科、培育一流人才、汇聚一流团队、搭建一流平台、产出一流成果”等工作进行调研论证,精准施策、双向发力,有针对性地破解了部分制约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瓶颈问题。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她和班子成员协调一致,团结带领广大师生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实施一流学科培育计划。瞄准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峰学科,培育新兴和交叉学科,复兴传统骨干基础学科,深入推进哲学社会科学振兴,巩固中文、历史、哲学等学科的优势地位,凸显体育、艺术等特色学科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传承作用,学科建设水平显著提高。


构建一流人才培养体系。依托学校省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实施科教协同育人,积极创建国家级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基地和研究中心,深入推进“四新”建设和“明德计划”实验班建设,深化本硕一体“菁英计划”,完善本硕博贯通式培养和国际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优化与国内外高水平科研机构合作,持续提升了人才培养层次和水平。


汇聚一流科研创新团队。通过实施“111”人才强校工程,调整优化人才政策和举措,进一步提高人才政策的精准性和吸引力,有序扩大一流师资队伍规模。实施科技创新团队建设计划、领军人才精准引育计划、优秀青年人才培育计划、专职科研队伍扩展计划、师德师风建设计划等,为河南大学的发展奠定雄厚的人才基础。


搭建一流科研创新平台。围绕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通过构筑“湖河湾”实验室体系,实施“五重五工三基地”建设计划,在建设好已有国家重点实验平台的同时,瞄准新材料、光电信息、信息技术、生物医学等领域,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瞄准新文科发展方向,建设现代化综合性新文科实验室,发挥好国家和区域战略科技重要支撑作用。


产出一流原创性成果。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卡脖子”技术、关键共性技术,依托院士等高水平学术带头人,汇聚国内优势科研资源,在生物固氮、量子科学等领域,梳理、凝练、设置一批一流课题,全力支持优秀青年教师开展创新性科学研究,力争取得一批重大创新成果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共性技术,产出一批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创性成果,不断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力。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社会的道德大厦需要教育者去支撑,时代的文明高度需要奋斗者去标注。谭贞将教育之大志、治学之大智化为春雨、润物无声,勾勒了新时代高校的大治宏图,大写了“今美于昨,明日复胜于今”的教育美篇!


审读人:黄玉新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