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付全新:引领师生追求至善
  • 来源:教育学院融媒体中心
  • 发表日期:2022-06-22
  • 阅读次数:
  • 作者:赵恒健
  • 编辑:高建瓴


个人简介:付全新,男,1963年9月出生,湖北当阳人。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2014届教育学原理博士,正高职高级教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全国优秀中学校长,教育部基础教育化学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国培计划特聘授课专家。湖北省特级教师,湖北名师,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湖北省首届荆楚教育名家,湖北省首届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湖北省第一届中学化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同济大学教育教学改革咨询专家。历任当阳一中、夷陵中学副校长,葛洲坝中学校长,现任宜昌市第一中学校长、党委副书记。


躬身实践,不断突破的掌舵人


在湖北省教育领域,付全新拥有着相对更加丰富的教育管理经历,历任当阳一中、夷陵中学、葛洲坝中学、宜昌市第一中学四所省级重点示范高中管理者的他,始终以积极进取、只争朝夕的劲头,不断突破、一马当先的势头引领着所在学校高质量持续发展。


2013年,付全新就任宜昌市第一中学校长,他即提出“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办学追求及“聚八方力量,办第一中学”的办学梦想。他将“自我教育,终身发展”作为学校办学理念,倡导将教育活动及安排指向于培育学生认识自我、规划自我、磨砺自我、和谐自我等关乎人的“自主发展”的关键品质,注重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在“拼时间汗水”的传统教育环境中,走出了一条“轻负高质”的育人之路。


他长期深入教学一线,倡导并带领全校师生“与积极者同道”,学校整体面貌焕然一新,教学质量大幅攀升。其中,2020年高考,学校理科700分以上4人,占全省1/3,为全省之最;理科685分以上10人,仅次于华师一附中,居全省第二;北大清华录取13人,居全省前列,创造了宜昌高考历史性佳绩。


作为学校的管理者,付全新于省内率先将“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引入教育领域,用现代质量管理的思维和方式审视教育中的各种关系,引导学校持续改进治理模式,不断创新素质教育方法,助力学校治理的现代化程度不断提升,治理能级更加高效,宜昌一中也因此获评宜昌市政府最高质量奖“三峡质量奖”,为教育系统迄今唯一。


致力学术,笔耕不辍的思想者


身为校长,付全新总是在百忙之中坚持学习,勤于思考,并将自身教育探索的智慧、经验转化为文字,立德立言,笔耕不辍。近十年来,他撰写40余篇论文在省级或国家级核心刊物上发表,共逾40万字,其中,《课程教材教法》2篇,《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收录3篇;出版《文化管理:构建生态和谐校园的必由之路》、《教思之旅》、《哲人哲思》等3部专著。


付全新还作为主要负责人积极承担多项国家级、省级课题研究,在研究领域不断深挖精造,成果丰硕。他主持省级以上课题并结题7个,被评为全市第一届、第二届学科带头人,并先后当选湖北省第一届中学化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北省教育科研100佳先进个人、湖北省教科研成果一等奖、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教育管理专业教育硕士“优秀学员”、全国首批优秀教育硕士、全国科研兴教管理杰出人物……


他曾在自己的著作《教思之旅》的自序《跬步遐思录》中写道,“笛卡尔说:‘我思故我在’。帕斯卡尔说:‘人是能够思想的芦苇。’我以为,只有思想才能成就人性的美丽与伟大。师者须不断思考与追问自己的教育理想、教育本质、教育规律的阈限、教育实践的智慧、教育过程的捷径、教育发展的方向等等,藉此形成自己的教育哲学。当然,还需将思考与回答的问题记录下来,这种记录,于他人而言,或许有交流、传播与开启后来者的价值;于自我而言,可能更多的是为了给自己新的反思,提供抹不去的‘批判’素材”。


同时,他为了摆脱“思而不学则殆”的桎梏,怀着对学习的渴望和巨大的勇气,年满40周岁的他,毅然走进全国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入学考试;同样,年满45周岁的他,考博并师从于全国教育哲学泰斗之一的王坤庆先生。他把学习、思考与创作看作是一种享受,并将之嵌进自身工作、生活的各个环节。如此的他,精神世界的丰盈令他收获别样的满足与幸福。

言传身教,追求至善的教育家


作为教育部基础教育化学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国培计划特聘授课专家、湖北省首届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付全新治学治教严谨求真、追求至善,更乐于言传身教,“好为人师”的他,乐当其身边每一位教师的良师益友。在他看来,培养提携青年教师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而与他们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感、所行所悟,更极大提升了自己的职业幸福感与成就感。


他担任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三峡大学等高校硕士研究生导师,带研究生7人。他担任省、市两级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先后培养出十余位青年教师获全国及省市级优质课竞赛一等奖,其中多人获得国家、省级赛课第一名。


作为全国优秀中学校长、湖北省首届荆楚教育名家,他曾先后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三峡大学等高校,江西、新疆、云南、重庆等省市,湖北襄阳、荆州、咸宁、天门、仙桃等多地,作专场报告数十场,听众逾三万人。2021年4月,在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办、西安市教育局承办的“2021年全国优秀中学校长教育思想研讨会”上,付全新作为10名汇报教育思想的校长之一,面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中学校长代表400余人,作个人专场教育思想报告(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每年于全国仅遴选约20人举办专场报告),他以“教育:引领师生追求至善”为主题,全面透彻地阐述了自身对教育的深入思考,为与会代表提供了学校办学宝贵的“全新”理想和“一中智慧”。其极具思想魅力而富有感染力的报告,引起与会专家、校长的一致共鸣和高度赞誉。


正是怀着纯洁赤诚的教育理想与服务奉献的社会责任感,付全新才能收获如此丰硕的成就。或许我们可以这样说,教育与付全新是彼此成就、互为依存的,他用四十余年的坚守,躬身实践,深耕学术,身体力行,为教育事业倾尽了心血,贡献了自己的智慧与力量;而教育之于付全新,亦早已成为其职责所在、精神所栖、人生所衷。



图文记者:赵恒健

网站编辑:高建瓴

审读人:黄玉新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