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专任教师 > 特殊教育系 > 副教授 > 正文
副教授
彭兴蓬
  • 来源:特殊教育系
  • 发表日期:2019-12-01
  • 阅读次数:
  • 作者:佚名
  • 编辑:院办 张萌



彭兴蓬,女,特殊教育学博士,社会学博士后,华中师范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领域为:融合教育、特殊教育政策法规、个别化教育、特殊教育课程与教学等。20105-20113月,获欧盟伊拉斯膜奖学金(Erasmus Mundus),赴捷克马萨里克大学(Masaryk University)教育学院访学。20161-6月,获教育部年度国外调研项目,在美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UCSB)(UCSB)教育学院访学。参与国家《盲校课程标准》《聋校课程标准》和《培智学校课程标准》的制定、审议等工作;参与国家特殊教育改革实验区的项目启动、中期评估等工作;参与教育部《普通学校资源教室(中心)指导意见》《残疾人教育条例》《深入推进残疾儿童少年在普通学校就读的实施办法》等政策的出台与修订工作。参与国家级精品课程《特殊儿童发展与学习》的建设工作。参与教育部特殊教育教材审议工作。参与教育部“一师一优课”评审工作等。

围绕融合教育、教师教育、教育政策等主题在《中国特殊教育》《教育学报》《教育发展研究》《教师教育研究》《教育研究与实验》《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出版专著《随班就读的发展与社会支持》(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获国家图书出版基金支持);《全纳教育与残疾人的受教育权》(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获校出版基金支持);副主编《西方特殊教育文献选读》(北京大学出版社);主编《0-6岁视障儿童家庭视觉康复训练活动示范指导》;参编《融合教育理论反思与本土化探索》;《视障儿童发展与教育》等。

主持国家级社科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中国博士后特别资助基金、湖北省社科基金、中残联等多个项目,参与教育部《中国特殊教育发展报告(随班就读)》等多个项目。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