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专任教师 > 全体教师 > 教授 > 正文
教授
杨杏芳
  • 来源:高等教育研究所
  • 发表日期:2019-12-01
  • 阅读次数:
  • 作者:佚名
  • 编辑:院办 张萌

 

杨杏芳,女,湖北武汉市人,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一、主要研究经历

2002---2004年,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育学一站博士后;2006---2009年,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科技哲学二站博士后;2013年英国伦敦大学教育学院(IOE)访问学者。

 

二、专业研究方向及主要学术创见

专业方向是“高等教育哲学”,主要的学术创见是提出了“动力学的大教育”这个既蕴含着历史理性与过程哲学思想又充分彰显复杂性系统科学范式的新学说,并在《教育研究》、《教育研究与实验》等核心期刊上发表了相关的学术成果。

 

三、最具代表性的论文与著作

1.杨杏芳,《高等教育哲学新论——“大学的可能世界的一种历史理性的表达》,《教育研究》,20142.

2.杨杏芳,《钱学森之问与中国高等教育哲学的贫困》,《教育研究与实验》,20142.

3.杨杏芳,《迈向新高度——“新钱学森主义动力学的高等教育学》,《教育研究与实验》,20153.

4.杨杏芳,《移动课堂一夜爆红的背后彰显了哲学的胜利》,《教师教育论坛》,20168.

5. 胡建华、杨杏芳等,《现代大学制度改革论》,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

6. 杨杏芳,《大学教学制度改革的文化反思》,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

7. 杨杏芳,《论高等教育的科技哲学基础》,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

8. 杨杏芳、罗元云,《智慧与创造:新钱学森主义与动力学的高等教育学》,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

 

四、主持的科研课题

1.教育部2012年度人文与社会科学一般项目,《横断综析的大成智慧工程与大学学科壁垒的融通》,经费9万元;

2.教育部十一·五规划”2009年度重点课题,《大学教师科研绩效评价制度的短板效应及对策研究》,经费2万元。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