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桂苑名师”陈佑清:让教育的春风浸润学生的心
  • 来源:华中师大报
  • 发表日期:2018-01-15
  • 阅读次数:
  • 作者:程佳维
  • 编辑:教育学院

(通讯员:程佳维 编辑:徐仕晔 )作为老师,教育学院教授兼博士生导师、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陈佑清身体力行地践行着“学习中心”的课堂理念。作为学者,他扎根基层教学研究十八载,始终坚持理论结合实践,在全国各地中小学进行实地研究。作为一所之长,他热心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和发展,改变了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多年未进教师的局面。他说,要让教育如春风化雨般浸润在学生的心间。



最受欢迎的一门课

《有效教学》是教育学院本科生的学习课程,而陈佑清课堂的选报人数总是同类课程中最多的。在他的课堂上,学生们以小组为单位,将课前交流遇到的困惑通过网络反馈给陈佑清。他便会根据学生课前所提的问题决定授课的重点内容。

这种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模式,改变了以往由老师单向讲授的上课状态,体现了以学定教的教育理念,极大地调动了学生们的积极性。这一体现“学习中心”理念并融合信息技术的《有效教学》课程建设也获得了我校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第三届教学创新一等奖等荣誉。

在陈佑清的课堂上,学生们有着绝对的主导性,他们的课前问题决定了课程的内容、研讨的形式,老师则承担着一个引路人的作用。在陈佑清看来,他的教学是要做到真正从学生出发。这恰恰是他为什么如此受欢迎的原因。

身体力行教育新理念

1999年开始,陈佑清致力于推动“学习中心”理念运用到中学课堂实践中。他多次深入到全国各地的中小学进行教学实践。一方面通过实践来检验理论的正确性,另一方面也通过基层教师的教学实践收集相关的案例资料,对理论进行补充。

陈佑清说,在国内纯粹做教育理论研究的人很多,但他不愿坐在书堆里搞研究,“很多问题不是靠看书就能发现的,只有走到课堂里,通过实践才能找到根源。”通过教学理论和教学实践的结合转换,他先后在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翻转课堂教学、大学研究性教学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出版和发表了多项教学研究成果。

“陈老师理论结合实践的求是精神打动了我,也启发了我真正的学术兴趣。”14级一名刚收到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录取通知的学生说道。

爱才惜才的好前辈

2005年担任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以来,陈佑清主动物色和选择了5名优秀博士毕业生补充教师队伍,改变了研究所多年来未进教师的局面。陈佑清还将身体力行的实践精神传递给身边的青年教师,引领他们不断在教学科研中成长进步。

对于很多青年教师而言,陈佑清是一个爱才惜才的学界前辈。和他一起做研究的过程中,青年教师不仅能学习到他作为学者的严谨与执着,更能感受到他作为前辈对后生的提携与爱护。  

在他和所里其他老师的带领下,这批青年教师一边埋首于理论研究,一边也主动参与基层教学实践工作。华中师大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在课程与教学的基础理论及实践应用方面,也取得了多项在国内学术界被认可的成果。  

所谓教育,不仅是代际间知识内容的传授,更重要的是让学生们自由成长并启迪他们的天性。于陈佑清而言,他将自己多年的教育理念融于课堂教学,以开放自由的方式鼓励着学生们独立思考,这便是他春风化雨般的名师之风。

(来源:华中师大报 第1224期 第4版:人物  2017年11月30日)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