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爱在华师,学在教院——2018级学前教育开学典礼致辞
  •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 发表日期:2018-07-19
  • 阅读次数:
  • 作者:游睿轩
  • 编辑:教育学院

爱在华师,学在教院——2018级学前教育开学典礼致辞

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 

游睿轩

尊敬的领导,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很荣幸能代表学前教育新生坐在这里发言。

漫步在校园林荫的大树下,看着眼前熟悉的田家炳楼,倍感亲切的老师同学们,实在无法相信几天前还在忙着教师工作的我,今天就开始了我研究生的学习生涯。说真的,当我一踏出动车门,在那一瞬间,热气包裹了一身,我真的很想立刻转身返回车舱找空调续命,当我一直吐槽厦门有多热多热时,也许我已经忘了武汉的热,以及武汉的热情,慢慢的,我的身体已适应了武汉的热,与此同时,我也回到了我可爱又亲切的华师,回到我们敬爱的老师身边,回到我们思念已久的同学们身边,回“炉”深造。

去年这个时候,我们已经毕业了,有的同学去了繁华的大都市,有的同学去了离市区较偏远的地方,但是相同的是我们从事的职业是一样的,一样为了孩子二奋斗的教师事业。

我毕业后,十分幸运进入了中国第一间幼儿园——厦门市日光幼儿园工作。进入工作岗位后,想必大家都会想到一个字,那就是——累,是的,回想起刚开始工作的那段日子,真的只想用累来形容。我带的是小班,在刚开始的一段日子里可以用三个阶段来形容,第一个阶段,无比耐心阶段,每当孩子哭着找妈妈时,我总会温柔地对宝贝们说:“宝宝,别哭了,妈妈只是去上班了,一下班马上就来接你哦!”在这个阶段,我对任何撒泼的小孩都抱有最大的耐心与定力。但是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我进入了第二阶段,沙哑喉咙不想移动阶段,首先是我的喉咙变沙哑了,只要连续说几十分钟的话,喉咙的压力剧增,所以我总是带着喑哑的嗓子和宝贝们说话,当我们班孩子争吵的时候,或者找老师告状的时候,我会坐在椅子上,招招手叫孩子们来到我身边,接着我再捏着喑哑的嗓子处理孩子们之间的矛盾。再到后来,我有时累到不想说话,我就直接进入到第三阶段,死鱼眼阶段,管他什么的观察幼儿啊,管他什么的带班呀,我只想静静地坐在椅子上发会儿呆。同时,身为一名专业的幼儿教育工作者的我会想,为什么我会这样?当初《幼儿园班级管理》这门课一定没认真听,那我应该要怎么做可以转变我现在的状态呢?

我们园园长偶尔会来巡班,她每次都会看我们的游戏材料,她常说的话连我们班幼儿都会说了,有时候小朋友惟妙惟肖地对我们说:“我们小朋友不爱玩,会争吵是因为你们的材料不好玩,放置得不好!是你们老师的问题!”慢慢的,带着改变材料的想法,我开始了我漫长的学习进步之旅,我翻书查阅各种资料,咨询老师们的经验,我们班的幼儿爱上幼儿园,争吵的事越来越少,孩子们的进步是显而易见的。我们班幼儿从教师的跟随者到遇到问题的求助者,再到解决问题的思考者,最后到游戏的创造者,我带班越来越轻松了,声音也恢复了,孩子们快乐地自主游戏。

在日光幼儿园,虽然也有很多学习的机会,但是,我无时无刻不想回到华师,希望再给我四年本科的学习,我一定会学得更好!但是这个没有如果,不过我们幸运地拥有这一次回“炉”深造的机会,这对我而言弥足珍贵,尤其是工作后的我,更加知道自己缺的是什么,要的是什么。这一次我会努力学习,理论结合实践,共促学前教育的发展。

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真正的教育是用一棵树去摇动另一棵树,用一朵云去推动另一朵云,用一个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哪怕我们只是小小的一个教师,沧海之一粟,但我们仍旧能给孩子带去无限的可能。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