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教育学院院长雷万鹏教授2018新生开学典礼致辞
  •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 发表日期:2018-09-05
  • 阅读次数:
  • 作者:
  • 编辑:教育学院

强健体魄 健全人格

——教育学院2018新生开学典礼致辞


雷万鹏


各位老师、同学,大家晚上好!

在这个酷暑未退,秋意渐浓的夜晚,我们教育学院在此举行一个简约而不简单的开学典礼。今天在座的新生有220位本科生、210位硕士研究生和30位博士生。我们有汉族学生,也有新疆、藏族等少数民族地区学生;有内地同学,也有港澳台同学;有本科生也有研究生。首先我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全体教职工向各位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欢迎你们加入到教育学院大家庭! 

各位同学,自1924年成立教育系,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有近百年的历史。一代又一代学人,筚路蓝缕,不断探索创新,铸造了教育学院“以人为本、求真务实”的文化,形成了主体性教育理论、教育哲学、深度教学、制度德育等鲜明的学术主张;在教育基本理论、教育史学、教育经济与管理、课程与教育等领域的研究成绩斐然;在学前教育、特教教育、高等教育、比较教育等领域的特色日益彰显。2016年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科评估位居全国第三,全校第一。在高等教育追求卓越、注重特色发展的时代,在大力推进高等教育“双一流”战略的新时代,你们的选择独具慧眼,你们的人生也何其幸运!

时代发生巨变,教育也步入深水区,制约教育发展的深层次的体制机制、理念观念还未根本变革——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的张力;核心素养与关键能力的塑造;课外补习与学业负担的纠结;高价学区房、权力择校与就近入学的矛盾;流动儿童与留守儿童教育难题;教育扶贫与代际公平;教育信息化与学习方式变革;有教无类与因材施教的矛盾——诸如此类的问题,从理论到实践我们依然未能解决。

各位同学,我们都是教院人,都是田家炳楼的一份子,同学们有责任在系统的知识学习、丰富的实践探索和深刻的自省反思中,为建设美好的中国教育身体力行、尽心尽力!中国教育之振兴,中国教育之发展,我们不担当谁来担当?教育是美好生活之核心与引擎,是改善人类福祉“必要乌托邦”,教育也是发现自我,完善自我的生命历程!让教育回到本源,让教育回复人性,让教育回归生活。这,就是我们教院人矢志不渝的价值追求!

“开学”是学习的开端、开始、开拓与开化;“典礼”是仪式中共享价值的传递。如何过好我们的学术生活,我对大家有两点期待:第一,要有强健的体格。毛主席讲,“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现在的中小学甚至幼儿园,有太多的“近视眼”和“豆芽菜”,媒体也推崇那么多“小鲜肉”,这个导向并不好。我认为,男孩还是要有男孩的样子,女孩也要有女孩的样子。江苏昆山“宝马男”与“电动男”的冲突,如果没有强壮的体格,好人又无辜沦为不幸者,所以,我们需要有健康的体魄,我们不侵犯他人,但要有自卫能力,有保护自己和家人的能力,有在遭遇不正义的暴力时正当防卫的能力。希望大家把运动作为基本的生活方式,踢足球、打篮球、羽毛球、乒乓球……;只有身体好,才能学习好、工作好!第二,要有健全的人格。健全的人格意味着善良、宽容、豁达、刚毅。要受得起挫折,要能经受住风雨。要积极向上,乐观开朗。不要动不动就哭鼻子,走极端。“忠诚博雅、朴实刚毅”华师精神是教育情怀之传达,也是对桂子山人人格品质的殷切期待。我希望教院人朴实无华、卓尔不凡、心理强大、激情澎湃!

湖北地处楚国,楚文化尊凤尚赤、崇火拜日;华夏文明与蛮夷文化交融形成了楚文化“坚守主源”、“兼收并蓄”、“文明多元”、“个性鲜明”的特征。长江经济带大发展,文化积淀深厚、交通十分便利的湖北和武汉位于长江经济带这条大龙的腰部。平心而论,龙飞凤舞的大地滋养着我们,天时、地利、人和也助力我们,大家好好学习,好好努力,不辜负青春,不虚度岁月,在华师奠基,在教院成长,我们的人生一定会更精彩!

谢谢大家!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