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教师代表戴伟芬副教授2018年新生开学典礼致辞
  •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 发表日期:2018-09-06
  • 阅读次数:
  • 作者:
  • 编辑:教育学院

让我们一起同行,遇见更好的自己

戴伟芬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教官,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晚上好!

非常荣幸作为教师代表,在今天这样一个隆重的开学典礼上,欢迎你们加入美丽的华师教院,开启新的生活篇章。

百年峥嵘,历代先贤矢志不渝,使教育事业成为国家独立与自强的基石。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历史悠久,其前身可追溯到中华大学于1924年设立的教育学系。教院承载了华师教育学科的辉煌成就,一直是优秀学者与教育家成长的摇篮。你们通过自己的勤奋和聪慧,来到桂子山,从这里眺望世界、走向未来。我和我的同事们,要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十几年前,我曾经和同学们一样,带着梦想进入北师大读研,后来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求学,回顾经历,在此和同学们分享几点体会。



求索。近年来,我们频繁地看到了全球极端天气的可怕,听到了全球战争的威胁,以及发生在周围的暴力事件,在世界进入如此充满挑战和不安的时刻,大学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你们如何担负起未来的责任?大学是关于知识和对真理的追求。我们相信真理和人类不懈追求真理的力量。因而我们坚信教育和学习是人类进步的动力和民主的基石。那么,大学人的使命就是进一步拓展人类知识(包括实践知识)的前沿和边界。华师作为一所研究型大学,教院作为一个研究性学院,意味着导师们正致力于拓展知识的疆域。当你开始学习,老师们邀请你成为探索之旅的一员。探索中你们不要害怕问傻问题,也不要害怕被老师批评,事实上,你成长的速度有时与你获得老师批评的数量成正比。在今天这个全球化的时代,希望你们即有全球格局,又能脚踏实地,所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

创新。求索路上,虽不乏上下求索的乐趣与成就感,但是不可避免地将会布满艰辛和挑战,这一过程需要你们勇敢地去面对与创新。我院曾经有一位优秀毕业生,她叫刘轶,双耳失聪,只能通过嘴唇读懂世界,于是创造了一套属于她的研究学习的方法。她目前在美国读博深造,希望成为一名医学专家,让每个人都能听见大自然美妙的声音。我们祝福她好吗?未来,你们除了必要的基础知识学习外,如何进行研究性学习或探索将是面临的一个重要挑战。而创新就是在这实实在在的跬步中积累的。我们希望在你们每个人身上不仅培养重要的智力能力,更要培养和发展其他至关重要的人类潜能,如判断力,评估力,合作力,以及在新的事实面前,虚心学习和自我成长的能力。这些能力将伴随你们一生,并在你们所从事的任何职业中指导你们顺利前行。

批判:培养温和而坚定的批判性思维通过学习,你可能会用某种观念或方式来观察这个世界,但是我们建议,多了解不同领域的人是如何思考和理解这个世界的,学会去伪存真,并找出什么是适合自己的,从只追求以职业为导向的学习计划中解放出来。我们知道,刺猬永远只会以一种方法来应对威胁:“卷成一个球”,而狐狸呢机巧百出、通晓百科。英国哲学家、知识史学家以赛亚·柏林把这两种形象普适化,将刺猬描述为一位思想家:以某个观点来认识现实,并以此观点为中心来感受现实中的一切,是将万事诉诸于某观点的归位狂;而狐狸能够灵活巧妙地应对问题,是一群谦虚、会批判性思考、消息灵通且思维灵活的思想家。这种二分法也许过于简单,但是给我们思考问题以启示。

厚德。同学们即将踏上学与问之路,尤其是博士生,很多会将之作为职业。那么,做学问的秘诀是什么呢?爱因斯坦曾写道:大多数人说,是才智造就了伟大的科学家,他们错了,是人格。所以除了深厚的学养外,人格的高度决定学问的高度。哲学家贺麟曾说:敦品与励学乃系一件事,增进学术即所以培养品格,追求真理即所以砥砺德行。在这个充满诱惑、千变万化的时代,希望每一位华师学生能够做到求实创新、立德树人,而这正是华师的校训。在进行这些研究学习的同时,我想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不要忘记了为你和我们共生的社会点滴付出的人,并尽力回报,包括你们的父母。

亲爱的同学们,祝愿你们在桂子山遇见更好的自己!谢谢大家。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