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周洪宇教授为教育学院全体研究生新生做首场“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学术报告
  • 来源:教育学院宣传中心
  • 发表日期:2020-09-16
  • 阅读次数:
  • 作者:白静倩
  • 编辑:张莉


教育学院宣传中心讯(通讯员 白静倩 编辑 张莉2020年9月15日晚7:00~8:40,“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必修课在我校首次开讲,该课程主要面向教育学院2020级全体学术型硕士生,主要采取专题报告形式进行。首场报告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周洪宇教授主讲。教育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申国昌教授主持。



今年7月15日,教育部下发了《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的通知》,明确要求“高校要面向教育学科本科生、研究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和全体师范生,开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必修课。”同时,教育部要求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作为六所部属师范大学教育学硕士研究生一级学科必修课,我院从本学期开始为研究生新生开设此课,以专题报告方式,每个专题报告2学时,共分十多个专题。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主要内容,具体分工情况如下:专题一“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的根本遵循”,由周洪宇教授主讲;专题二“教育事业的‘定海神针’——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万美容院长主讲;专题三“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由杜时忠教授主讲;专题四“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由田友谊教授主讲;专题五“我国教育最鲜亮的底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由王坤庆教授主讲;专题六“教育发展要走自己的路——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由雷万鹏院长主讲;专题七“增强人民的教育获得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由郑刚副教授主讲;专题八“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由郭元祥教授与王建梁教授主讲;专题九“实现中国梦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由申国昌教授与刘来兵副教授主讲;专题十“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由陈佑庆教授与毛齐明副教授主讲。十场专题报告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行系统梳理、深入研究和全面解读,旨在引导学生系统学习与领会掌握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提高政治站位,提升理论水平,确保大家达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目的。



首场报告以“新时代建设性教育强国的根本遵循”为主题,周洪宇教授从时代背景、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三个方面对这一主题作了全面阐释与详尽解读。在时代背景方面,周洪宇教授系统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教育发展面临新任务新要求的背景下形成的;是在全面总结中国教育改革发展历史经验,着力破解现实问题的背景下形成的。在科学内涵方面,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入手,指出习总书记从16个方面对教育工作做出了新的论述。在重大意义方面,周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的新境界,谱写了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新的时代篇章,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的发展达到新高度。最后,周洪宇教授提出我们要学习、研究、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整场报告气氛热烈,周洪宇教授边讲授边与学生进行交流,充分调动了学生听讲的积极性。课后,同学们踊跃提问,就“高等教育普及化带来的问题”与“教育公平与教育质量”两大问题与周教授展开激烈讨论。

  

最后,申国昌教授作了总结发言,指出周洪宇教授对“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解读系统全面、观点鲜明、信息量大,介绍时代背景客观全面,解析科学内涵精准透彻,分析重大意义高屋建瓴,为大家提供了一次丰盛的视听盛宴与精神大餐,听讲同学表示受益匪浅。

 

 

图文记者:白静倩

网站编辑:张莉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