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王建梁教授为我院全体研究生新生做第四场“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专题报告
  • 来源:教育学院宣传中心
  • 发表日期:2020-10-08
  • 阅读次数:
  • 作者:白静倩 游坤 匡昱洁 游坤
  • 编辑:张莉

 

教育学院宣传中心讯(通讯员 白静倩 摄影 匡昱洁 游坤2020106日晚,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第四场专题报告会在田家炳502教室成功举办。我院博士生导师、华中师范大学国际学生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建梁教授作题为“以扩大教育开放提升我国教育世界影响力”的专题报告。此次活动由副院长申国昌教授主持,教育学院2020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参加。


教育学院副院长申国昌教授主持专题报告会


王建梁从教育对外开放是促进我国教育发展的重要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对外开放的新成就、我国教育对外开放面临的问题和我国教育对外开放的未来展望四个方面展开阐释。


博士生导师、华中师范大学国际学生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建梁教授作报告


首先,王建梁指出教育对外开放是促进我国教育发展的重要动力。他提出发展教育要立足于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发展教育要参考世界坐标,以扩大教育开放深化教育改革。其次,王建梁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对外开放的新成就,一是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二是大力推动双向留学的发展,三是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再次,王建梁分析了我国教育对外开放所面临的问题,一是人才流失和学术移民问题,二是文化殖民与商业化倾向,三是国际化与本土化的冲突,四是教育质量及国际影响力有待提升。最后,王建梁对我国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未来进行展望,一是要吸收借鉴世界先进办学治学经验,二是要统筹出国留学和来华留学工作,三是要促进中外教育人文交流。


专题报告会现场

 

 

报告结束后,申国昌总结到:王建梁教授从作用、成就、问题和展望四个方面对扩大教育开放提升我国教育世界影响力做了深度解读,本场报告体现了国际视野、中国立场、专业眼光、爱国情怀、强国追求,王建梁教授娓娓道来、有理有据、深入浅出,观点鲜明,为我们带来了一场思想性与专业性兼具的高水平专题报告。

 

 

文字记者:白静倩

摄影记者:游坤 匡昱洁

网站编辑:张莉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