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在追梦圆梦中做奔涌的“后浪”——教育学院2020年开学典礼本科生院部长致辞
  • 来源:韩君华
  • 发表日期:2020-10-15
  • 阅读次数:
  • 作者:韩君华
  • 编辑:张莉


尊敬的各位领导及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沐浴着桂子山上满山桂子花香,教育学院师生代表们欢聚一堂,隆重举办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并举行抗击疫情的表彰大会。首先,我代表本科生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对教育学院400余名本硕博新同学的到来,成为桂子山的新主人,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借此机会我也要向教育学院的师生们致以诚挚的敬意!感谢你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为师生健康、校园平安所做出的无私奉献,感谢你们在毕业生返校离校工作中、在开学宿舍搬迁工作中为学校稳定和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2020年因为这次疫情注定是被载入人类史册的一年,也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各位新同学们,在这样的特殊时期,你们既是见证者也是经历者,既要面对疫情做好防护工作,同时也面临着升学的压力,十分不易。在此,我也要特别祝贺大家,首先要祝贺同学们通过不懈努力,终于来到爱在华师、充满大爱的百年名校华中师大;其次要祝贺大家来到同样具有百年历史、在全国教育学科排名进入前5%的、具有强大学科实力的、同样充满大爱的教育学院。

今年由于疫情咱们学校连续打了两场硬仗,这两场硬仗中教育学院有几个镜头一直停留在我脑海里面。6月份毕业生返校离校中,教育学院的老教授董泽芳老师为毕业生送上对联:教院相逢、有缘同窗合力研学圆锦梦;桂山话别、诚祝校友携手描绘伟业图。余子侠教授亲自为返校毕业生写祝福对联:教书重立德,德能双修,喜看吾辈借忠诚事业来共振中华;育才即树人,人我兼爱,祈望尔等以博雅情怀去争做良师。郭元祥教授引经据典,字斟句酌,三易其稿,打造了一封感人肺腑、底蕴深厚的毕业寄语,送给所有2020届毕业生,教授们的大爱之心令人难忘。在毕业生回到久违的母校期间,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只能在学校住一个晚上的时间,我们的余子侠老师、范先佐老师,到学生宿舍看望学生,并给学生们上桂子山上最后一课,令人动容。我们的辅导员张萌、王倩倩、王诗薇老师,为未返校学生整理寄送行李,寄送药物和电脑,给未返校学生购买除湿盒,清洗床单被套,还有我们的雷万鹏院长和很多的专业老师都参与其中,从毕业生返校到宿舍搬迁,全程参与,令人感动。

而在前不久的学校宿舍搬迁工作中,学院领导积极深入基层,老师们踊跃参与,同学们广泛互助,我们教育学院用8天的时间,完成了千余名本硕博学生宿舍的大调整,以教育学院“小椒鱼突击队”为代表的志愿者展现了高度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在这由衷地为“小椒鱼突击队”为代表的志愿者们点赞!

今年,网上突然很流行“秋天里的第一杯奶茶”。据我所知,2020级新生本科生,在军训期间,已经收到了来自李玲书记到军训场上,代表学院送来的第一杯奶茶。很多学院的学生们都表示非常羡慕嫉妒。在此我也特别提议为我们充满爱的教育学院,为我们学院充满爱的老师和学长们用掌声向他们致敬!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赵凌云书记曾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师范为本,师范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教院为本”教育学院承担着学科建设的重任、学校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担,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都责任在肩,我们所有人都是参与者、都是建设者、也都是贡献者。借此机会,我对同学们提出三点期望。

一是希望大家能够做一个有温度的教育人。有温度,意味着胸怀教育理想,意味着心有教育大爱,意味着葆有高尚品德。心中有理想,心中有大爱,脚下才有力量,才能在逐梦的路上披荆斩棘,无所畏惧。在抗击新冠疫情等一系列严峻考验中,教育学院涌现出了一大批的先锋模范师生。我们的老师们,有的以自己的学术科研贡献战疫举措、有的积极投身学校党员突击队、有的一直坚守校园服务留汉师生。我们的同学们,有的下沉基层服务社区、有的投身医护人员子女一对一志愿家教服务、有的以自身特长制作战疫微视频与手绘作品,在今年全校网络文化作品大赛中,教育学院学子一举荣获视频类和书画类两个一等奖。希望我们的同学们也能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发挥榜样的力量,实现生命对生命的灌溉、精神对精神的濡染,做一名有爱的华师人。从身边事做起,锤炼精神、磨砺意志,以过硬本领与担当精神投身学科建设与社会发展。

二是希望大家能够做一个有广度的教育人。有广度,意味着身心健康,意味着博学广识,意味着志趣高尚。通过运动强身健体,通过阅读陶冶情操,通过艺术愉悦精神,让自己首先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然后才能在教育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刚刚结束的新生军训工作中,教育学院2020级的同学们严格训练、克服困难、勇于拼搏,一举拿下军训综合奖先进连队、队列会操奖优秀连队、内务卫生奖优秀连队、作风纪律奖优秀连队四个集体奖项。你们用实际行动践行“求实创新、立德树人”的华师校训和“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上好了开学的第一课。接下来的大学时光,希望每一位同学在快乐中学习、在健康中成长,在桂子山上书写异彩纷呈的华章。

三是希望大家能够做一个有深度的教育人。有深度,意味着专业精湛,意味着思维创新。善于思考质疑、勇于创新突破,不断探索世界,不断追求真理,才能为更多人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今年6月,学校与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共建中部地区首个融合教育学院,为我国特殊教育事业发展贡献了华师智慧、形成了湖北经验、探索了中国道路。7月,夏立新副校长带队奔赴祖国大西南,与西藏自治区藏南市携手开展“教育援藏计划”,共同打造教育研究发展中心。8月,学校与中植企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植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美吉姆向我校捐赠1000万元,用于支持学校早期教育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并设立专项奖学金。这些重大举措,都是我们教育学院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也是学科发展新的增长点,我们每一位同学都是见证者、参与者,希望大家珍惜每时每刻的学习机会,积极投入,全面融入各项事业发展,为学院及学校建设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说,“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大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步交织、相互激荡,面对瞬息万变的世界,同学们不仅要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积极投身实践,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担当作为,做奔涌的“后浪”!

最后,祝各位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同学们学习进步,学业有成。祝大家节日快乐,谢谢!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