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教育学院党委举办“崇尚英雄 缅怀英烈”党史故事分享会
  • 来源:教育学院融媒体中心
  • 发表日期:2021-04-06
  • 阅读次数:
  • 作者:覃娟
  • 编辑:段君陶


教育学院融媒体中心讯(通讯员 覃娟 王健)42日下午,教育学院党委举办崇尚英雄缅怀英烈党史故事分享会,学院退休教师方彤教授讲述其父母的革命故事,院党委书记李玲主持,院班子成员、分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及师生代表等参加活动。


会上,李玲指出党史故事分享会是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建党百年向党说”的子活动之一,希望通过故事讲述的方式,一同铭记英雄事迹,感悟革命信仰,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发展动力。随后,李玲简要介绍了方彤老师的家庭背景,她表示方彤老师出生于革命家庭,受到了良好的家庭教育,一辈子兢兢业业,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一生的所作所为,值得好好学习。



会上,方彤老师为大家讲述了其父亲方槐的“一本党证”的故事。方槐同志是开国少将、新中国第一代飞行员,一本1932年签发的《党证》跟随方槐同志经历过无数次战斗,走过了两万五千里长征,却毫发无损被珍藏至今。党证比生命还贵重,什么都可以丢,它不能丢。一本小小党证保存的故事,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不忘来处,铁心向党的坚定信念。随后,方彤老师为大家分享了陈吉昆、廖哲勋、刘芹茂等3位退休老党员的建党百年向党说的感人文章,透过朴实的语言,展现了一批老共产党员与党组织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言行一致,尽所能发挥余热的感人故事。方老师表示,作为退休党支部书记有责任、有义务将身边优秀退休党员的好故事与大家分享,让这一批批党员的优秀品质得以传承。



分享会后,与会的师生代表交流了活动感想。


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张添翼回顾了读书时代在方彤老师课堂上的感人细节,再次聆听教诲,深受感动。同时,一张党证的故事,再次激励年轻人要培养一份执着的信念,一份责任感。


分党委委员、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雷江华表示一份1933年的党证珍藏的故事带来了很强烈地感动,在炮火纷飞的年代,一份小小党证能够被完好地保存下来,是非常艰难的。党证的保存与委托,传递了信仰与精神。另外,方彤老师的言行展现了严谨的教学、良好的家风和高尚的师德。


分党委委员田友谊表示通过观看“党证”的视频和聆听3位老师的故事,再次感受到了榜样就在身边,也引发了一些反思:信仰、党性与初心,应该是体现在细微之处、彰显在日常工作岗位上和学习中。通过今天的学习,对榜样们的言传身教所感动,今后将用踏踏实实的行动去践行初心。


分党委副书记、教工第四党支部书记张扬谈到透过方彤老师的言行感受到无私奉献、淡泊名利的家风得以传承,同时,一张“党证”是一份精神上的传家宝,让大家感受到了老一辈共产党人面临选择时以党和国家的利益之上、服从党的事业安排的坚定信念。


学生党员沈盼盼表示第一次感受到原来英雄离我们这么近,“党证”的故事,虽然语言很朴实,但是带给我们的触动是非常大的,她表示将立足于现在,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来奉献未来。


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朱文晓表示,通过这次学习,更加端正了入党动机,更坚定地将入党作为自己的追求。从抗日战争到最近的“新疆棉”事件,从新冠疫情到南方洪涝,自己都看到了无数党员同志用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为宗旨。接下来自己也会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不断提高,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学生党员范青青谈到,一本“小小”的党证,历尽沧桑岁月,几经辗转后,重新获得,方槐老先生依然热泪盈眶。方老爱惜的不仅仅是党证,他呵护的是共产党员的初心,代表的是坚如磐石,永不言弃的信仰,这种信仰就叫铸魂。这种铸魂的信仰和精神哺育着我们新一代健康成长,激励我们新一代昂首阔步,正是我们作为青年党员所应当学习和培育的。


学生党员侯恋恋表示,她深刻感受到了前辈们对党的那份热爱、忠诚、向往。其实不仅是党员,自己的爷爷他虽然不是党员,但对党的那份热爱、那份赤诚,也让其为之赞叹。爷爷总是激励、提醒自己,在大是大非面前要坚守底线,既然有幸加入中国共产党,就要注意时时刻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学生党员郭三伟谈到,听了方老师作的分享,很受震撼!方老先生无私奉献及我院退休老教师孜孜不倦进行科学研究的事迹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我们要把个人的志向与祖国的需要结合起来,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和行业奉献自我。


最后,李玲进行了总结讲话。她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全体党员要深入学习老革命先辈们铁心向党、永不言弃的高尚品质;二是希望全体师生要接过教育学人的接力棒,走好新时代我们自己的长征路;三是希望全体师生党员要把对党的初心和使命落实到工作生活中,把我们的个人理想信念和国家的发展融为一体,把小我融入大我,心中有理想,前进有方向,脚下有力量。





文字记者:覃娟

摄影记者:王健

网站编辑:段君陶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