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我院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硕士生第九期“学术月会”顺利举行
  • 来源:教育学院融媒体中心
  • 发表日期:2021-12-21
  • 阅读次数:
  • 作者:廖兴利 邹铭昊
  • 编辑:郑意

教育学院融媒体中心讯(通讯员 廖兴利 邹铭昊)2021年12月17日晚18:30,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硕士研究生第九期“学术月会”在田家炳楼601教室顺利举行。本次“学术月会”由2020级硕士研究生邹铭昊主持,邹红军副教授主讲,报告主题为《教育作为一种“发明”人的技术——斯蒂格勒技术哲学发微》。



首先,邹老师借用斯蒂格勒对于“人的发明”的神话解释和考古学解释,阐明了“人的发明”所具有的技术哲学的本质。邹老师旁征博引,借助爱比米修斯和普罗米修斯的古希腊神话生动形象地描绘了技术之于人的原初性。


接着,邹老师通过苏格拉底的产婆术、夸美纽斯的《大教学论》等例子阐述了教育为何可以作为一种技术。然后,围绕如何理解作为一种技术的教育,他从“教育的存在论规定:经验性时空定位筑模”和“教育的功能性:个体与集体意识塑形”两方面展开,同时结合生活实例,对康德的先天观念综合、时空直观、现象界与物自体,海德格尔的“去远”和“定向”、斯蒂格勒的时空直观的经验性获得和“谁”与“什么”的“延异”等概念的意涵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释。


最后,邹老师分别论述了作为家庭教育、作为学校教育和作为社会教育的“人的发明”,并对技术对教育乃至当今世界的影响进行了审慎的反思和批判,引导同学们理性看待技术及技术的运用。



邹老师精彩的分享引发了同学们的深入思考,大家纷纷向邹老师提出哲学、教育学、论文写作等方面的问题,邹老师非常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困惑。20:00左右,本次“学术月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文记者:廖兴利 邹铭昊

网站编辑:郑意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