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华教学堂首次线上融合艺术课正式启动
  • 来源:教育学院融媒体中心
  • 发表日期:2021-12-22
  • 阅读次数:
  • 作者:肖琼琼
  • 编辑:詹培鑫

教育学院融媒体中心讯(通讯员 肖琼琼)为了助力贫困山区孩子全面发展,让他们能够享受同等质量的艺术教育,12月21日下午,华教学堂首次线上融合艺术课堂正式启动,主要面向广西宝美小学全校学生。本次课程主题是“有趣的剪纸——波浪线”,由华教学堂志愿者刘炎主讲,刘宁莎辅助教学,云端另一边由美丽中国支教老师耿老师协助完成教学。


图为刘炎(右)和刘宁莎(左)上课场景


课堂伊始,主讲老师刘炎亲切地与学生们打招呼,以活泼热情的语调向同学们依次展示丰富多彩的剪纸作品,介绍了剪纸的由来。助教刘宁莎则在一旁辅助拍摄、记录,提醒上课进度,确保学生们能够清晰看到演示画面,跟上主讲老师进度。接着,在众多剪纸作品中,她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着重讲解了轴对称图形,带领学生认识有趣的波浪线。


图为刘炎介绍剪纸由来


她一边讲解,一边向同学们演示操作步骤。用提前准备好的白纸、剪刀、画笔为学生分别演示小蝴蝶、小猫咪的创作过程。“同学们刚刚是不是已经剪出了小猫和蝴蝶呀,那你们拿出白纸,将小猫和蝴蝶贴在白纸上,用彩笔画上涂上漂亮的颜色,画一画你们自己想要画的东西。”由于参加此次课程的为二年级学生,学生作品完成进度有快有慢。面对学生没学会的情况,刘炎一边安抚等待未完成的学生,一边耐心地重新教学,确保学生能够学会自己操作。


图为志愿者刘炎剪纸课PPT截图


“哪位同学想要展示自己的作品呀?请举手告诉老师。”面对老师的提问,学生们积极踊跃回答。在耿老师的指引下,学生们开心地跑到摄像头前向刘炎展示自己的剪纸作品。有花蝴蝶、有斑点猫、有红色猫……剪纸课堂妙趣横生。在认真观赏学生作品后,刘炎一一夸赞,给予学生鼓励,孩子们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最后,本次课堂在温暖的道别中结束。


图为刘炎为学生示范制作的蝴蝶剪纸


“我觉得孩子们非常热情和可爱,能够去积极回应、配合老师,我感受到他们对于美术课程的喜爱,也希望能继续带给他们一些新的好玩的剪纸课程。能够为孩子们上课我觉得非常开心,也有意义。”刘炎如是说。


刘宁莎说,“远程上课需要提前进行很多的准备,排除一些设备的干扰。孩子们的热情和老师们的用心最终促成了一堂精彩有趣的剪纸课。也非常感谢宝美小学支教老师的帮助,以及孩子们的积极配合。”


图为广西宝美小学学生云上课截图


据悉,华教学堂设置了专门的融合教育组、兴趣特长组,在教育学院领导、老师指导下,助学团队将打造剪纸课、书法课、绘画课等一系列融合艺术课程,并把握好备课、试课、沟通、总结每一道关,继续与美丽中国支教老师协作,共同建设让孩子们真正受益的线上融合艺术课程。



图文记者:肖琼琼

网站编辑:詹培鑫

审读人:张扬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