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教育发展要走自己的路——雷万鹏教授为教育学院 2021级全体博士研究生做第五场报告
  • 来源:教育学院融媒体中心
  • 发表日期:2022-04-18
  • 阅读次数:
  • 作者:向正权
  • 编辑:高建瓴

教育学院融媒体中心讯(通讯员 向正权)2022年4月15日,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第五讲在田家炳楼502教室成功举行,教育学院院长雷万鹏教授以“教育发展要走自己的路——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为主题做精彩报告,学院2021级全体博士研究生参加学习。



雷万鹏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结合中国的特殊国情及教育发展历史、政策等,旁征博引,系统、深入阐述了中国的教育必须按中国的特点和中国的实际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三个方面的内容。



他认为,我国独特的历史、文化、国情决定了教育必须走自己的发展道路。中国人民培育了历久弥新的优秀文化,形成了独特的价值体系和思想体系,我国的历史文化有其他国家不可比拟的特殊性和复杂性,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教育发展要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新时代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底气,从历史中汲取营养和力量,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

同时,教育发展要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注重以我为主、兼收并蓄,推动中国教育走向世界。教育发展向内看,要深入研究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课题,向外看,要积极探索关系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向前看,要准确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趋势,向后看,要善于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努力培养出更多更好能够满足党、国家、人民、时代需要的人才。

最后,教育发展的未来方向是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体系。在办好基础教育方面,国家将加强对基础教育的支持力度,办好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优化教育资源配置,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在高等教育方面,将建立完善的高等学校分类发展政策体系,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加强高等学校创新体系建设,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实现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



通过此次课程学习,同学们加深了对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必要性认识,深化了对国家教育功能和定位的理解,拓展了对教育发展内外关系的分析视野,提升了研究教育问题的理论深度及政策敏感性,收获丰富,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文记者:向正权

网站编辑:高建瓴

审读人:雷江华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