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班团活动】1601团支部“学习大大讲话 做新时代好青年”主题团日活动顺利开展
  • 来源:教育学院宣传中心
  • 发表日期:2018-05-20
  • 阅读次数:
  • 作者:季崇楚
  • 编辑:张萌

  教育学院宣传中心讯(通讯员季崇楚 编辑:张萌)今年5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大考察并在师生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全校师生热议该讲话的背景下,520日下午,教育学院1601团支部全体成员在田家炳楼1007教室开展了主题为“学习大大讲话 做新时代好青年”的团日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带领青年团员深入领会并践行习近平对青年提出的四点希望,通过分别以“爱国·观爱国电影“励志·话青春梦想”、“求真·学北大讲话”、“力行·探教育之路”为主题的四个环节,激发青年团员敢于做梦、敢于用专业所学不懈追梦、以奋斗精神勇于圆梦的青春力量。

在第一环节中,1601班团支书樊苗苗带领团员一起观看纪录片《厉害了 我的国》的片段,并组织每个小组内部成员相互交流观影感受。视频的播放,使得在座的团员们感受到新时代里飞速发展的祖国,也让大家领悟到自己的新使命。

观影结束后,季崇楚、秦智颖等四位入党积极分子依次上台,结合观影感受畅谈新时代中自己的青春梦想。其中,张毓琦表示,新时代的建设需要青年们承担起更大的历史使命,需要我们拥有执着的信念、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等。此外,四位同学都强调了大学生走出课堂、参与实践的重要性。

活动进入第三环节,支部成员们在团支书带领下,一起认真阅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一文,并结合新华社的视频解读材料进行深入学习。阅读过程中,大家纷纷拿笔勾画自己感悟较深的段落,并结合实际生活进行学习感悟分享。

“习大大提出的高校教育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这一点我颇有体会。”胡静表示,“中国的高等教育在办学规模和毕业人数上均位居世界前列,但是中国高等教育走的仍然是大众型的发展之路,习主席提出的内涵式发展正契合高校发展的现实需要。”

北大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发展的论述同样引起在场团员的热议。在第四环节“力行·探教育之路”中,每个小组选择习主席三大主张中的一点进行深入讨论,并由组长进行总结性发言。在“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方面,秦智颖小组认为要做到三点,分别是规范教师队伍的制度建设、抓好师范院校人才培养以及推广在职教师的再培训。丁汝磊小组则以“如何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为题进行探讨,他们认为,学科体系要交叉设置以促高效,教学体系要按能力分组以尊重兴趣。

  樊苗苗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她说道:“是的,十九大后新时代的战略布局正在徐徐展开,作为高校青年,在座的同学们都要努力投身实践,锻炼过硬本领,树立鸿鹄志向。”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