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团学活动】“启悦·读书会”第6期:《反思教育》报告小组分享
  • 来源:教育学院宣传中心
  • 发表日期:2018-05-25
  • 阅读次数:
  • 作者:季崇楚
  • 编辑:张萌

  教育学院宣传中心讯(记者季崇楚 编辑:张萌)525日下午,为加强学习交流,扩宽沟通视野,教育学院“启悦·读书会”的成员们在田家炳大楼1007教室举行第二次读书分享活动。本次活动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5年出版的《反思教育》一文为讨论对象,由2016级胡光亮、2017级田雨和司沛宇等同学进行了介绍分享,本次活动由2015级王若昕主持。

组织现场同学参与签到后,王若昕就读书会未来的架构设置、书目选择和活动形式开展等征集大家的意见。同学们纷纷建言献策,提出如预备阅读材料、进行话题式分享、开展师生午餐会等建。

分享活动正式开始,展示的小组分别从本报告的不同章节出发,结合自己搜集的资料进行扩展,其间还夹杂着自己对现实的深刻思考。第一小组给大家讲解了该报告的主要主张,通过他们的讲述,同学们了解到“当今世界教育格局的变化”、“复杂环境下的教育决策”、“教育是全球的共同利益”等教育主张。

第一组分享结束后,同学们对“知识无用论”这一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来自第七小组的戴钰认为,对于“知识无用论”的探讨,首先要做的是对“知识”这一概念做出明确界定。她解释说:“知识无用,首先是因为我们将书本作为知识的唯一来源。其次,受功利主义、实用主义的影响,人们倾向于以金钱作为衡量知识价值的最终标准。”

关于“知识无用论”的引申,同学们还关注到“教育的外部性”、“大学扩招”、“知识型的分类”等相关话题领域,并做了认真探讨,迁移想象。

随着读书分享的进行,第二小组的喻巍分享了自己对“可持续发展教育的走向”的看法。对“可持续发展”做明确界定后,她重点关注了教育领域中非可持续发展的现象,并结合2000年的《达喀尔行动纲领》对之做出批判。第三个上台分享的赵宛玥则从“人文主义教育”、“学校和教师不会消亡”、“全方位的终身学习方式”等方面对报告做出概括,还结合现实的例子来增加自己的说服力。

活动结束后,主持人王若昕对读书会的未来做了几点展望:“以后的‘启·悦读书会’在时间安排、书目设置、活动形式上变得更加灵活,改进现有的一些活动,并试着增加圆桌会、主题讨论、分组报告等新环节。读书会的举行,一定要以增加同学们的阅读兴趣为落脚点!”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