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团学活动】伍远岳老师做客“启明·科研素养提升营”第4期,教你搞定课题申报书
  • 来源:教育学院宣传中心
  • 发表日期:2018-05-25
  • 阅读次数:
  • 作者:邹净植 季崇楚
  • 编辑:教育学院

  教育学院宣传中心讯(记者:邹净植 编辑季崇楚)525日下午,教育学院“启明·科研素养提升营”第四期讲座于在田家炳楼624教室顺利举行。来自教育学院的伍远岳老师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教你搞定科研课题申报书”的特色讲座。团委书记王倩倩和来自各年级的学生到场参加活动,讲座由团委副书记任嘉航主持。

  讲座大致分为两大环节,伍远岳老师先后对科研项目的根源性问题以及项目申报书的填写技巧进行了讲解。

  “科研项目应该研究什么?”这一问题是项目申报中的重中之重。伍远岳老师分别从选题的原则与缘由两个方面为大家介绍了正确的选题方向,并列举了一些极富特色的成功课题案例,为大家展示如何撰写完成度高的课题。其中,他挑选了近年来教育领域的两大热门话题——“全国教育科学规划”与“教育部人文社科教育学”,并展示了以此为主题发表的一些优秀课题,指出了高质量课题的共同特点,如需要明确表达研究问题、反映研究焦点与方向、老题新做、吸引眼球等等。

  讲述完课题选取后,伍远岳老师顺势进入了课题表述的教学部分。讲述过程中,他与在场学生进行互动,在PPT上列出了一些课题表述的错误案例,并请学生上台指出其错误之处。不少同学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案例的问题所在,甚至能够举一反三,讲出自己的心得与总结。

  第二个板块为整场讲座的核心内容。伍远岳老师按照逻辑顺序,依次从“核心概念的界定”、“研究意义”、“”研究目的、“关键内容”、“研究综述”、“研究方法”、“预期研究成果”几大方面进行了详细地阐述。其中,在介绍关键内容时,伍远岳给出了若干图片,鼓励学生就图片展示的现象进行分解与具体化,总结如何确定研究方向。图片展示了当今高三学生学习负担过重的现象,引起了不少学生的共鸣。大家都踊跃发言,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经过这一轮头脑风暴,同学们的思维得到了开拓,对宣讲内容也有了更深的理解。

  讲座最后,伍远岳老师给出了排版方面的小技巧,认为良好的排版能留给评审好的第一印象。讲座过后,有疑问的同学上前与伍远岳老师进行了单独答疑,来自1705班的徐欢同学表示:“这场讲座条理清晰、针对性强,适合入门级的同学参考,干货满满,避免了自己今后参与科研的过程中少走弯路。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