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暑期实践】我院雏鹰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社区,带领儿童感受国学智慧
  • 来源:教育学院宣传中心
  • 发表日期:2018-07-11
  • 阅读次数:
  • 作者:李露 邹净植
  • 编辑:张萌

(通讯员:李露 邹净植 摄影:张萌 编辑:张萌)711日,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雏鹰暑期实践队前往吴家山三民社区进行支教活动。此次活动由教育学院辅导员张萌带队,来自国学光影小组”12名同学担任任课老师。



活动开始前,为了使学生能够更加全面地了解国学,实践队的队员们换上古装。与常规课堂不同,“国学光影”的课堂拥有浓厚的中国韵味,课堂内容与教学材料都围绕国学展开,充分营造学习国学的氛围。课堂采用小组合作的方式,将学生分成了年龄不等的六个小组进行活动。



首先由高瑞阔以诗词、小说、家训、戏曲、礼仪为例,设置问题邀请同学回答,以此来引出国学的具体概念。随后,身着古装的国学光影小组成员为同学们演绎了三顾茅庐的故事,剧情生动有趣,引起现场笑声连连。紧接着在小游戏环节,实践队成员引导学生在小组内按成分将句子分解到不同颜色的卡片上,并将卡片在不同的组内交换,使学生组合演绎。整个游戏过程中学生们热情高涨,踊跃参与。



游戏过后,在其他成员的协助下,李露为学生展示了部分中华民族礼仪和国际常用礼仪,从冠礼、笄礼、拱手礼再到握手礼、拥抱礼和亲吻礼,台上的实践队员们做示范,台下的学生模仿学着做做,现场气氛和谐融洽。



接着,高瑞阔利用休息时间组织学生进行历史话剧的排练。剧本由实践队成员提供,学生们分别根据自己抽到的剧本进行六次演出。排练过程中,同学们团结协作,感情投入,在表演中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演技与想象力。实践队的成员们也悉心指导,甚至参与了话剧的演出。在最后的话剧表演中,亮点层出不穷,全场掌声雷动。



最后,由高瑞阔针对国学进行了最后总结。课堂结束后,队员们和三民社区的小朋友们合影留恋。至此,本次支教活动顺利结束。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