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科发展 > 学科动态 > 正文
学科动态
我院与加拿大渥太华大学成功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
  • 来源:教育学院宣传中心
  • 发表日期:2020-11-10
  • 阅读次数:
  • 作者: 陈淑钰 李梓怡
  • 编辑:张莉

 

教育学院宣传中心讯(通讯员 陈淑钰 李梓怡)11月7日,由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与加拿大渥太华大学教育学院联合举办的国际学术研讨会以在线会议的形式成功举办。以“信息化时代的教育发展:教师教育与在线教育”为主题,渥太华大学教育学院院长Richard Barwell教授,Emmanuel Duplaa教授,Amal Boultif副教授,EI Hadji Yaya Kone副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雷万鹏教授,陈佑清教授,田友谊教授,罗祖兵教授,程红艳教授,戴伟芬教授,李先军教授,龚欣副教授,邹义欢副教授,毛齐明副教授,伍远岳副教授,卢旭副教授,马红梅副教授等领导专家莅临本次会议,来自两所学院的70余名师生与会。本次会议由渥太华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Francis Banhou教授和我院程红艳教授共同主持。两院教师依托网络深入探讨信息化时代的教育发展,分享教师教育与在线教育研究的前沿信息,思考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规律,共道信息技术、数字化学习、教学策略与协同发展等新时期的教育发展方向等议题。

 

双方出席专家学者(部分)

 

渥太华大学教育学院院长 Richard Barwell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 雷万鹏

 

会议伊始,两院院长做开场致辞,双方均认为在教育全球化背景下,发展在线教育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这一趋势正在逐渐改变我们对教育概念的认知。同时,教师教育也在适应新的教育形式过程中面临一系列挑战。雷万鹏院长提出,此次会议是我院首次以线上形式与渥太华大学开展学术会议,希望双方利用此次会议,对信息化时期的线上教育与教师教育展开深入探讨,以推动两院合作与共同发展。

本次会议两院双方共有六位主讲人做研究汇报。

 

华中师范大学 戴伟芬教授

 

戴伟芬教授带来“中国教育公平的挑战:构建贫困地区农村教师教育的有效路径”汇报。她指出,为了建立该路径,首先,需缩小农村教师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差距,引导农村教师加强基于实践的理论学习;其次,应注重城乡差异,增强文化适应性;再次,需促进农村教师教育的互动、针对性追到和可持续发展;最后,还要推动信息技术与教师教育的结合,为农村教师提供更多优质资源。

 

渥太华大学 Emmanuel Duplaa教授

 

Emmanuel Duplaa教授主要针对设计远程教师教育项目这一议题展开演讲,提出教师教育项目设计要从基于内容的设计转向基于交互的设计。他说:“我们不提供一个教学设计者来与作为内容专家的教授一起开发课程,但是我们帮助教授成为一个教学设计者。”Emmanuel Duplaa教授认为,教师教育未来发展的方向是非标注化,即内容与结构的协调,以及设计者精神,即对于资源的免费访问。

 

华中师范大学 毛齐明副教授

 

毛齐明副教授的汇报题目为“教师技术应用水平对大学智慧课堂互动质量的影响”,基于研究,他提出三个问题并作出讨论:其一,教师的技术应用水平是否会影响互动质量,毛老师指出,虽然总体交互质量会随着教师使用技术水平的提升而提升,但是总体差别不大,不过,提高教师在智慧课堂中的技术用用水平仍然有助于提高他们的课堂互动质量;其二,不同层次与不同互动之间的关系,针对该问题,毛老师根据研究得出,技术水平对师生互动和认知互动的质量有非常显著的影响,但对于生生互动、社会互动与情感互动没有显著影响;其三,为了最大程度发挥智慧课堂潜力,教师应协同改进教学与技术,更多地使用技术来改善社交互动,并鼓励学生使用技术。

 

渥太华大学 EI Hadji Yaya Kone副教授

 

EI Hadji Yaya Kone副教授的演讲主要聚焦于数字学科教育学和教师发展领域,以及高等教育中跨学科的新兴在线教学策略,其扎根理论导向,对高等教育中数字技术的应用做出综合性的文献综述报告。

 

华中师范大学 马红梅副教授

 

马红梅副教授对于其研究“学校位置于教师工资:补偿工资差异视角”做出汇报。根据其研究得出,教师因不良的工作条件(远离学校)而得到补偿,具体而言,学校和城镇中心的距离每增加1%(以公里计),需要增加2.75%的津贴来平衡教师的职业效用,高地于山区地区的学校招聘和保留同等质量教师的费用分别增加了6.29%和4.67%。

 

渥太华大学 Amal Boultiffu副教授

 

Amal Boultiffu副教授对高等教育中的数字技术运用作出综合文献综述,她从信息技术的定义与在教育中的作用、信息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该领域新的研究视角三个方面展开论述。

 

主讲人的研究汇报结束后,参会领导专家针对汇报内容展开讨论,现场气氛热烈。渥太华大学的学者充分肯定了我院学者运用量化手段研究变量之间关系的研究方法,并认为我院教师对于我国贫困地区的研究具备国际推广意义。会议双方均提出希望未来可以与对方展开更多学术合作与交流的愿望。至此,会议圆满结束。

 

 

 

图文记者:陈淑钰 李梓怡

网站编辑:张莉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