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科发展 > 学科动态 > 正文
学科动态
挑战与使命:教育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成功举办
  • 来源: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
  • 发表日期:2021-10-27
  • 阅读次数:
  • 作者: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
  • 编辑:詹培鑫

金秋一点,桂香满山。教育学类教育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于20211023日在华中师范大学顺利召开。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根基,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基础。教育学对教育理论发展、指引教育实践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价值。教育学本科教育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信息技术重大变革的新时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如何准确把握时代精神与专业发展特色,与时俱进地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以更好地适应和引领教育变革,是教育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面临的重要议题。

为深入探讨教育学类教育学一流本科专业内涵建设,分享教育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经验,教育部教育学类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召开了本次专题研讨会。会议由教育部教育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承办,教指委委员、校内外专家学者等近200人参会(其中60余人参加线下会议,100余人参加线上会议)。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张斌贤教授、于伟教授、戚万学教授等18位委员,全国各地30多所高校的代表以及我校专家学者涂艳国教授、郭元祥教授、陈佑清教授、杜时忠教授、申国昌教授、王建梁教授、田友谊教授、岳伟教授等专家学者线下参与,共同探讨新时期教育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问题和对策。


赵凌云教授致欢迎辞


694A2

谢维和教授致开幕辞


7642B

李曼丽教授发表讲话


7B3EA

张斌贤教授作主旨报告


66422

雷万鹏教授主持开幕


4B36C

参会人员合影


研讨会开幕式由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雷万鹏教授主持。教指委主任委员、清华大学谢维和教授出席开幕式并线上致辞。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凌云教授出席开幕式致欢迎辞。教指委秘书长李曼丽教授就20192020年教育学类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评审工作进行了介绍和解读。随后,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张斌贤教授作了《教育学本科专业建设的战略与策略刍议》的主旨报告。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凌云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欢迎致辞。赵凌云书记指出,准确把握时代精神与专业发展特色,与时俱进地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构建适合创新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和内容体系,以更好地适应和引领教育变革,是教育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面临的重要议题。本次研讨会能够汇集各位专家学者的智识与远见,促进教育学科发展,推动中国教育现代化。

谢维和教授指出,教育学专业在教育学科和师范院校的实践发展和理论建设方面发挥了基础性学科的支撑作用。教育学专业面临着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挑战,以适应国家、社会和百姓的需求,需要明确如何更好的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升教育学科“四个服务”的能力;如何从教育学理论和教育学科的系统出发,回应社会、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诉求、新期望;如何进行教育学理论建设,拓展内涵和外延,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改革发展的道路自信。

为进一步提高教育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质量,李曼丽教授给出了“八个建议”:1.严格遵循专业建设的国家标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2.立足高水平专业建设;3.明确专业定位,强调特色优势;4.突出专业综合改革成效;5.注重师资队伍建设;6.确保质量保障体系;7.突出人才培养质量;8.明晰今后专业建设和改革思路。

张斌贤教授在主旨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勇于直面教育学本科专业面临的危机、重新认识教育学本科专业建设的情境,并大胆探索教育学本科专业振兴的路径。建设好教育学本科专业,需要摆脱长期束缚教育学专业建设的以就业而论专业、就本科而论本科的思维定势和历史惯性的作用。从教育学科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整体观念出发,将教育学专业作为教育学科人才培养完整体系的基础部分。


AAF4E

孙杰远教授汇报


87A58

于伟教授作大会总结


教指委委员、河南大学刘志军教授主持了“教育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经验交流”环节,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以及华中师范大学共七所院校的代表分别分享本校教育学本科专业建设的经验、特色与困惑。七所师范院校教育学本科教育逐渐探索出主修辅修相结合、科研教学相融合、全力建设精品课程等共同经验。同时,各校也各具特色:北师大依托制度保障、师资保障、资源保障构建出特色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华东师大通过荣誉课程体系,培养更具竞争力和创新性的人才;华中师大以书院和学科交叉推动多元人才培养的生态建设等。立足新时期,多所师范大学教育学专业的本科教育也面临着共同的问题:教育学专业数缩减、招生吸引力走低、就业(质量)堪忧、社会声誉“每况愈下”、资源配置不均衡等。


829D2


727FD





在下午的讨论中,以学科建设经验为研讨主题,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度探讨与交流发言。为推动下一阶段我国教育学一流本科专业内涵建设打开新思路、拓展新视野。与会专家围绕专业定位问题、“教育学本科究竟应定位为师范专业还是非师范专业”“应不应该参加师范专业认证”“如何有效解决学生就业”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为本次研讨会贡献了诸多智慧。本次研讨会在交流与讨论中达成了四点共识:一是要高度重视教育学本科专业建设;二是要不断增强教育学本科专业自信;三是要将专业自信内化为行动的力量;四是要遵循规律建设教育学本科专业。

闭幕式由教指委委员湖北大学教育学院靖国平教授主持,于伟教授和雷万鹏教授分别对会议内容进行了总结,肯定了本次会议的引领作用,并提出教育学本科专业建设不是一日之功,还需久久为功,这既需各院校专注特色,因校制宜,也要凝心聚力形成高校联盟定期研讨教育学专业建设,要积极探索建立教育学本科专业建设联盟,打造学术共同体,通过定期的学术研讨与经验共享,推动教育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审读人:雷万鹏

网站编辑:詹培鑫


Copyright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地址:武汉市珞喻路152号。电话: (027) 6786 8256 传真: (027) 6786 5715 邮编:430079